儿童厨具悄然走俏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来源:重庆商报时间:2022-08-04 08:28:26

一个3岁的小萌娃,身穿厨师服,正拿着小锅、小灶,炒起菜来一招一式尽显“大厨”风范。不一会儿,一盘香喷喷的番茄炒蛋已经出锅,可以开吃了。日,网上一段视频萌翻了一众网友。而他使用的迷你儿童真煮厨具正悄然走俏。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正值暑假,加之9月即将实施的劳动课新标准,让儿童厨具又火了一把,部分网店的销量突破10万件。数据显示,天猫等电商台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0多倍。

市民张女士称,一次在短视频台上刷到“迷你厨具”,立即给女儿买了一套。“我买的是基础款,电热炉、不粘锅、菜刀、锅盖、锅铲等大大小小18件,大约200多元。”张女士称,自从入手这款儿童厨具,孩子几乎每天都会玩一会儿,一顿操作下来,孩子成就感十足。有时候还会投喂一些孩子时不爱吃的蔬菜,因为是她自己煮的,她也吃得津津有味。

这并非孤例。在各大社交台,有很多妈妈都分享孩子的“厨艺”,小红书上有47万篇相关笔记。短视频中,四五岁的萌娃穿着围裙,稚嫩的小手拿着铲子,在锅里翻炒着肉丝和胡萝卜丝,看得一旁的小伙伴满脸羡慕。

记者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台以“儿童厨具”进行搜索,立即弹出众多店铺信息。这些儿童厨具,都打着“真煮”的标签,少则18件/套,多则44件/套,甚至细分到电饭煲、咖啡杯、擀面杖、饺子器等不同食品制作及食用场景。颜色选择也较多,粉色、绿色、蓝色等,材质以麦饭石、不锈钢为主,价格从几十元到一千多元不等。同时,还有针对不同菜品的定制套装,夏季果冻棒冰套装、秋季月饼套装、冬季水饺汤圆套装等。

在淘宝、天猫上,不少网店的月销量破3万件。拼多多上,月销10万件的儿童厨具也不在少数。天猫台上儿童厨具销量同比增长13倍。

另外,儿童真煮厨具的身影也出现在不少母婴专卖店或者学校附的玩具店里。“我们这里没有现货,之前的已经卖完了。”南坪步行街一家母婴玩具店店员称。

在售的真煮厨具中锅具、餐具是否安全?烹饪出的菜品能否放心食用呢?对此,记者询问某真煮儿童玩具网店客服。该店客服表示,“真煮儿童厨具煮出来的食物可以吃,但操作过程需要家长全程陪同。”锅具都是有安全检测报告的,详情页即可查询。电热炉也是有严格的3c安全认证,都是符合国家级食品标准的。

然而,记者查询详情页时发现,所谓的报告,很多模糊不清,根本看不清楚究竟是不是属于儿童厨具。

别看这些儿童厨具“迷你”不少,但功能较之大人用的锅碗、炉灶、刀具等可没有打折扣,菜刀开过刃的,炒菜的油炸得噼里啪啦。

链接

儿童厨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公众号“老爸测评”曾提到,用儿童厨具煎完鸡蛋后,电磁炉的表面余温高达160℃。据央视报道,市面上的部分儿童厨具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消防人员对其进行测评时发现,一款使用明火的儿童厨具,当使用其自带的燃料油加热时,仅7分钟灶具就发生爆裂,远远没达到说明书提示的40分钟灶台使用时间。

部分儿童汤锅也没有采用隔热较好的材料,而是采用导热较强的金属,稍不留神就会烫伤。

“按照原来厨具的范畴当中,并没有儿童厨具这一项,国家标准一般都是普适的。此类真煮儿童厨具,既有玩具属,又有小家电属。因而,截至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说。

关键词: 儿童厨具 部分网店的销量 劳动课新标准 迷你儿童真煮厨具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