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烧脑:“无意义”和对逻辑实证主义者的质疑

来源:利维坦时间:2022-10-01 07:51:49

Frontiers

利维坦按:


(相关资料图)

有关本文中卡尔纳普的观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他的《世界的逻辑构造》(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和《科学哲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相信会对其逻辑分析方法以及维也纳学派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在网易云音乐搜索【利维坦歌单】,跟上不迷路

我们有一个新号【利维坦行星】,可以关注

20 世纪 20、30 和 40 年代,逻辑实证主义者对"无意义"(meaningless)这个术语的使用总是令我摸不着头脑。即便我理解了逻辑实证主义的(部分)精神,这些疑惑也仍旧困扰着我。(到现在也仍然如此。)

在我看来,把某些陈述归为 " 无意义 " 是有问题的举动,而且多少有些夸大。甚至,等到我逐渐意识到 " 无意义 " 这个词的含义具有高度技术性时,我也仍旧觉得这个说法有些问题。

虽然如此,但只要把细节都弄清楚了,我们就能看到 " 无意义 " 这个词的使用也并没有它最初听上去的那样有问题。

鲁道夫 · 卡尔纳普的立场

鲁道夫 · 卡尔纳普(1891-1970)。 Goodreads

鲁道夫 · 卡尔纳普(Rudolf Carnap)在他 1932 年发表的论文 " 通过对语言的逻辑分析消除形而上学 " 中写下了下面这段话:

" 形而上学者告诉我们,实证真值条件(比如像‘绝对’这样的形而上学术语)是无法确定的;如果某人断言,无论怎样,他都‘意有所指’,那么我们可以证明,这只不过是相关语句和感受带来的一种暗示,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含义。"

(philarchive.org/archive/TEOv1)

上面这段话肯定有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地方。

首先,英语(其他语言也一样)中有无数符合语言规则的陈述都显然没有所谓的 " 真值条件 "。也就是说,逻辑实证主义者的思维里只有特定的某些陈述。

具体说来,他们不会使用那些带有强烈情绪的陈述方式,比如 " 给我关上那扇门!",甚至不会使用与价值评判相关的陈述方式,比如 " 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是一部伟大的音乐作品 "。他们只会使用部分哲学家所称的断定式陈述——也即那些(看上去)能够断定是真还是假的陈述。

由此,实证主义者辩称,那些有疑问的陈述 " 什么也没有断定 "。也即,这些陈述可以既非真也非假。然而,这类陈述仍然给了我们(似乎)可以接受的印象。

卡尔纳普本人强调他所称 " 实证真值条件 " 的重要性。仅凭这类条件自身并不能赋予陈述或语句意义。首先,词句作为个体本身就不会有真值条件。另外,如果构成陈述的部分词句没有真值条件(或者,更准确地说,没有指称对象或外延),那么整个句子也不可能有真值条件。(这一点还有争论。)

无论如何,卡尔纳普的观点都是:如果一个句子没有实证真值条件(或者说实证真值条件 " 无法确定 "),那么它就不可能有什么含义。因此,在他眼中,实证真值条件是与含义联系在一起的。

另外,这里还要特别指出,路德维希 · 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在人生中的某个时段实际上也秉持了与卡尔纳普相同的观点。他在 1929 年(也就是卡尔纳普表达立场前 3 年左右)写下了下面这段话:

" 另一个我想要支持的概念是这样的:‘不,如果永远无法彻底验证某个命题的意义,那么也就不能通过这个命题表达任何意义。于是,这个命题就变得毫无意义。’要想确定命题的意义,就必须掌握一种非常明确的流程,用以确定命题是否已被验证。"

路德维希 · 维特根斯坦(1889-1951)。 Medium

解读维特根斯坦的圈子一直热衷于将他(至少是某个特定阶段的维特根斯坦)同逻辑实证主义者区分开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维特根斯坦本人的这番话着实有些奇怪。此外,这些维特根斯坦解读者们还热衷于强调,逻辑实证主义者并没有(真正)理解维特根斯坦的工作。然而,如果我们把上面这段维特根斯坦的话单独拿出来(或者就像现在这样),那么就会发现它表达的观点与卡尔纳普的立场几乎完全一致。

我们再回到卡尔纳普本人。

卡尔纳普还在那段话中提到了 "相关语句和感受"。

是不是因为陈述还附带相关语句和感受(至少看起来是这样),所以它也不可能有实证真值条件?如果给定的某个陈述只附带相关语句和感受的话,那么或许确实如此。不过,为什么那些相关语句就不能间接(至少看起来)提供实证真值条件呢?

举个例子," 上帝真好 " 这句陈述就可能没有实证真值条件。然而,这句陈述附带的语句(以及论断)很可能就有实证真值条件。这种情况下,问题就变成了原来的那句陈述没有以它本来的方式为我们所接受。也即,我们需要破译它附带的其他语句(以及论断),而非它本身。话虽如此,但自然语言中的几乎所有陈述都有这个情况吧?换句话说,真正独立的陈述是否真的存在?

另外,为什么 "感受" 就不能给陈述 " 赋予意义 " 呢?

我想表达的其实是这个意思。

如果那些感受是通过语言(或者语气)形式表达出来的,那情况又怎么样呢?换句话说,感受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表达那些感受的语句可以有意义。实际上,即便感受本身没有真值条件,它们至少也是实证(也即行为和物理层面上的)现象。

这就是说,如果有人说 " 上帝真好 ",那么与这句陈述相关的感受是可以用语句表达出来的,而那些语句就可以拥有意义。另外,语句还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这些感受能让那个人发出 " 上帝真好 " 的感慨。这些解释性的语句也同样可以有意义。和前面的情况一样,这里的问题再一次变成了,我们的讨论离 " 上帝真好 " 这句陈述本身越来越远了——哪怕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这句陈述的实证真值条件(而非 " 相关 " 语句或陈述)。

语法

诺姆 · 乔姆斯基构建的著名语句:"Colorless green ideas sleep furiously."(" 无色的绿色想法愤怒地睡觉 ")这句话是符合语法的。但是这句话却是不可接受的。从语义搭配角度来讲,Colorless 与 Green 相矛盾,Ideas 与 " 颜色词 " 不可搭配,Ideas 与 sleep 不可搭配等等。 Find A Grave

首先说明一点(也许是显而易见的一点):逻辑实证主义者所说的 " 无意义 " 并不是指该陈述不符合语法规则。相反,他们脑海中设想的无意义陈述完美符合语法规则。此外,这类陈述的完美语法形式恰恰是它们出问题的首要原因(至少部分如此)。还有一点,逻辑实证主义者关注的通常只是哲学(或者 " 形而上学 ")陈述。

因此,如果某人写道(或者说道):" 猫,坏了,上色 ",那么这肯定毫无意义,因为它在语法上就不通。然而,"上帝好到完美" 这句陈述在语法上完全没有问题,可这(又一次)正是实证逻辑主义者认为这句陈述问题严重的原因。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许多人被这类陈述的 " 语法给误导了 "(这句话出自维特根斯坦)。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很快就找到了逻辑实证主义者的立场问题。

Greek Asia

例如,波兰逻辑学家切斯瓦夫 · 列耶夫斯基(Czeslaw Lejewski)在 1953 年写下了下面这段有关 " 无意义 " 一词的文字:

" 有人或许不赞同‘飞马存在’这个命题的真值,但如果他心服口服地认为这个表达没有意义,那他的立场一定已经具有了极高程度的复杂性。"

列耶夫斯基接着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 蒯因并不认为空名词表达只是因为没有指向任何事物就没有意义。他允许使用像‘飞马’、‘地狱犬’、‘半人马’这样的词…… "

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上面这段话其实讲述的是 W.V.O. 蒯因(W.V.O. Quine)对 " 空名词表达 "(没有正确指向的专名)地位的哲学立场。也就是说,在蒯因等人看来,空名词表达仍旧完美适用于这个讨论。然而,蒯因本人从来不是实证逻辑主义者——即便在他年轻的时候也不是。不过,他确实受到了逻辑实证主义的影响,甚至还参加了维也纳学圈的讨论会。

在这个特别的例子中,列耶夫斯基(在最浅程度上)把真实从意义中剥离了出来。(也就是说,他并没有否认真实与意义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美国哲学家,逻辑学家 W.V.O. 蒯因(1908-2000)。 Find A Grave

从最为基础的角度上说:逻辑实证主义者——以及其他很多人——在使用 " 无意义 " 一词时,似乎只是意味着 " 假 "(错误)。因此,由于他们认为像 " 上帝无所不能 " 这样的句子为假,他们当然也就认为这种陈述无意义。也就是说,在他们看来,因为那个陈述为假,所以它没有意义。

可这明显混淆了概念。换句话说,声称某个假陈述必然无意义,这本身就为假。实际上,即便是像 " 霍比特人有 6 英里高 " 这样的句子都并不是无意义。

逻辑实证主义者等人视给定陈述 p 为无意义,并不仅仅是因为 p 为假,还因为光是他们的哲学(或者语义学)立场就把 p 判定为无意义。这就意味着," 上帝无所不能 "(或 " 飞马存在 ")这句陈述只对这样一些人来说无意义:他们的哲学(或者语义学)立场展现出了(用列耶夫斯基的话说)" 极高程度的复杂性 "。

Wikipedia

简单来说:如果某人对逻辑实证主义者极为复杂的哲学(语义学)立场一无所知,那么他就根本没有理由认为像 " 飞马存在 "(或 " 上帝存在 ")这样的陈述无意义。这种陈述也许为假,但绝不是无意义!

下面再特别讨论一下蒯因的那个例子。(就是切斯瓦夫 · 列耶夫斯基评论的那个)。

陈述中出现空名词表达,并不必然意味着该陈述无意义。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出现空名词表达的陈述为假。不过,当陈述涉及虚拟角色和情形时,即便是这个论断也有问题。就像列耶夫斯基本人暗示的那样,即便是涉及虚拟角色和情形的陈述也有可能被视为真——只要它们不违反之前预设的假想就可以了。(这完全是另一个问题了!)这两者之间的相关之处是,涉及飞马(或者上帝)的陈述,并不会只是因为,在神话传说(或者宗教)之外,从来没有过像飞马(或上帝)这样的事物,而自动归为无意义。

我们再往前追溯一点,看看 20 世纪 30 年代的逻辑实证主义者的观点。我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你可以看到,逻辑实证主义者部分观点(至少是部分观点的变体形式)的源头至晚在 1918 年就已经出现了,而且其历史很有可能更为悠久。

下面就介绍一下伯特兰 · 罗素(Bertrand Russell)在名称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罗素(1872-1970)。 Big Think

在 1918 年的论文 " 存在与描述 " 中,罗素提出,名称要想变成(真正的)名称,它们就必须指称真正存在的事物。因此,罗素的理论其实是在尝试解决空名词表达这个问题。他辩称,如果有名称的 x 不存在(或不存有),那么这个 x 的名称必定是一种 " 伪装的描述 "。(就 " 飞马 " 这个例子来说,这种伪装描述可以是 " 拥有这种和那种特征的虚构的马 "。)

现在,我们来看看前述罗素论文中这样一段值得注意的话:

" 你可以讨论命题‘上帝存在’,这个事实就证明了,‘上帝’,就像这个命题中的用法一样,是一种描述,而非名称。如果‘上帝’是名称,那么就没有这个存不存在的问题了。"

从我个人的角度上说,我还没有花很多时间思考罗素的这个论断。它似乎具有哲学规定的特征——就像逻辑实证主义者对 " 无意义 " 一词的使用一样!罗素提出这个论断的主要目的,是从逻辑和哲学角度出发的。当时,他正在回应奥地利哲学家亚力克修斯 · 迈农(Alexius Meinong,1853 年— 1920 年)提出的 " 本体论贫民窟 "(这个术语是蒯因后来提出的)。然而,这种语义哲学(如前所述这种)似乎就只是一种旨在解决各种长期存在的哲学问题的规定(或者说一种标准立场)。

就蒯因来说,他根本就没有非存有物或非存在物名称方面的问题(虽然非存有物和非存在物并不一样)。他在 1948 年的论文 " 论何物存在 " 中反驳了伯特兰 · 罗素的观点。不过,蒯因在论文中是借 " 某哲学家 McX" 之口说出了罗素的观点,并且使用了 " 飞马 " 这个名称,而非 " 上帝 "。蒯因这样写道:

" 他混淆了拥有所谓飞马这个名称的物体与‘飞马’这个词的含义,因此才会得到结论,认为使用飞马这个词,就是为了让它获得含义。"

因此,我们来总结一下蒯因的观点:名称——和陈述一样——无需指称某些确实存在之物(甚至无需指称某些确实存有之物),也可以拥有 " 含义 "(或者更准确地说," 意义 ")。于是,蒯因就把意义从指称中剥离了出来,而罗素只是以指称的角度思考意义问题(或者说,他至少将意义与指称绑定在了一起)。

没错……逻辑实证主义者自我指认的自我毁灭

medium

逻辑实证主义者(至少卡尔纳普是这样)用 " 实证真值条件 " 表示我们用感官体验(或者可以用感官体验)的事物。

这里的问题是经常被提及的逻辑实证主义自我指认的自我毁灭(有点拗口)现象之一。美国哲学家彼得 · 凡 · 因瓦根(Peter van Inwagen)很妥帖地指出了这点。他首先介绍了逻辑实证主义者的一般立场:

" 陈述的意义完全在于它对可能体验所作的预测。"

接着,凡 · 因瓦根得意地指出了其中自我指认的缺陷:

" 这个陈述本身是否对可能体验做了什么预测?有没有什么观测结果能够证明这个陈述为真?……似乎答案全是否定的……因此,如果这个陈述为真,那它就无意义;另一方面也是一样,如果这个陈述有意义,那它必为假。"

凡 · 因瓦根这番分析的问题在于,虽然许多逻辑实证主义者都接受 " 陈述的意义完全在于它对可能体验所作的预测 " 这个说法,但凡 · 因瓦根对于这个陈述的分析可能仍然没有抓住重点。逻辑实证主义者可以把这个陈述看作一种次级陈述(或者说元陈述)——实际上,有些逻辑实证主义者这么干的!或者把它当做一种原理(或者标准)。换句话说:

" 陈述的意义完全在于它对可能体验所作的预测。"

这个陈述是关于陈述的陈述,而非形而上陈述。也就是说,这并不是关于世界本质的陈述,而是关于世界陈述的陈述。换一种说法就是,它是对关于世界陈述的认识论陈述。

卡尔 · 波普尔(1902-1994)。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科学记者约翰 · 霍根(John Horgan)在回忆对卡尔 · 波普尔(Karl Popper)的采访时总结了凡 · 因瓦根等人没能做出此类区分的原因。霍根首先援引了波普尔的话。他写道:

" 哲学讨论会上,有人提出他的想法之后,有些听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称这个想法不满足它自身的标准。这是我们可以想象的最为愚蠢的评论方式之一!"

接着,霍根开始阐述自己的观点:

" 证伪本身‘无疑是非实证的’,它不属于科学的范畴,而是哲学,或者说‘元科学’的范畴。此外,证伪也并不适用于所有科学。波普尔其实是在承认……他的批评者们是对的:证伪只是一种指导方针,一种经验法则,有时有用,有时无用。"

介绍了所有这些之后,我们现在可以回到卡尔纳普本人的观点上来,并且把刚才介绍的这些应用到上面。

具体来说,什么样的感官体验(看起来)属于下面这个陈述?

" 形而上学者的陈述只不过是相关语句和感受带来的一种暗示,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含义。"

逻辑实证主义者在陈述某些事情的时候,是否(用他们的感官)体验到了形而上学者用 " 相关语句和感受 " 表达的暗示?如果后者被用语言表达了——或者用文字写下了——他们自己的话语与其他各种语句和感受相关这个事实,那么逻辑实证主义者很可能能够体验到。

不过,如果形而上学者们没有这么做,情况又怎么样?如果他们没有这么做,那么逻辑实证主义者就不会仅凭自己的感官体验(或者实证真值条件)陈述他们的陈述。实际上,他们甚至都不会产生任何(实证方面的)想法,认为该形而上学者正在做他们(似乎)指责他做的事。

另外,逻辑实证主义者是否会体验到给陈述 " 赋予意义 "?赋予意义这个行为(如果这确实是某种行为的话)本身是否有实证真值条件?实际上,当逻辑实证主义者陈述意义与实证真值条件相联系时,即便他们是对的,那这种联系本身是实证的吗?逻辑实证主义者能体验到与他们的感官联系在一起的事物吗?说得更学术一点," 意义 " 这个词有没有指称对象或外延内容?

我们也可以接受戈特洛布 · 弗雷格(Gottlob Frege)的语境原则,也即认为词汇只有放在句子中时才有(语义)地位。不过,即便是那样,我们也仍旧可以问:站在逻辑实证主义者的角度来看," 意义 " 这个词的合理程度究竟如何?

换一个角度。

如果某个词汇、概念或陈述 " 没有表达任何内容 ",那么它是否自动成 " 伪 "?这当然有循环论证之嫌。因为,如果某个词汇、概念或陈述不遵守逻辑实证主义的规则,那么,从定义上讲,逻辑实证主义者就会把它视为 " 伪 " 词汇、" 伪 " 概念或 " 伪 " 陈述。然而,从来没有规定要求我们必须接受逻辑实证主义的规则。此外,即便有这样的要求," 伪 " 这个词——和 " 无意义 " 一样——的修辞意味是不是也有点儿太浓了?

文 //Paul Austin Murphy

译 / 乔琦

校对 / 兔子的凌波微步

原文 /medium.com/the-philosophers-stone/the-logical-positivists-use-of-the-word-meaningless-a-retrospective-1de1e6b9ec3e

本文基于创作共同协议(BY-NC),由乔琦在利维坦发布

文章仅为作者观点,未必代表利维坦立场

往期文章:

关键词: 卡尔纳普 维特根斯坦 也就是说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