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讯:建设核试验场的“拓荒牛”冯运基:甘做铺路石 一生永不悔

来源:金羊网时间:2022-10-02 08:52:38

冯运基 王隽杰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隽杰

" 甘做铺路石,一生永不悔。" 今年 84 岁的冯运基用这句话总结自己献给祖国核试验事业的光辉岁月。在核试验基地奋斗 25 年,冯运基亲眼见证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总共参与了 27 次核试验。


(资料图片)

作为最早一批奔赴马兰的广东人,冯运基被称为核试验基地的 " 拓荒牛 "。在 " 冬天如刀,夏日如烧 " 的戈壁滩上,他用双手和战友们一道建成了设施完备的核试验基地。25 年中,冯运基先后立过 4 次三等功和获得多次奖励。

" 两天两夜不睡是很常见的事 "

1958 年,冯运基还是驻扎在广东的一支工程兵部队的战士。在部队接到前往新疆罗布泊搞工程建设的调令后,冯运基随之来到了广袤的戈壁滩。

冯运基和战友们的任务是修建各种用于核试验的工程设施。据冯运基介绍,核试验场区的特种工程建设项目共有 150 多项。由于不少工程需要在核爆炸的条件下使用,因此多为地下或半地下的密封建筑,工程质量要求高,同时施工难度较大。

场区工程项目繁多,质量要求极高,而受当时条件所限,基地内缺乏大型施工机械,很多工作要依靠人工完成。" 锹、镐、大锤、钢钎是主要的施工工具,抬、挖、拖、拉、推是主要的施工方式。" 冯运基回忆说。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冯运基和战友们干起活来,常常不分白天黑夜。在某次施工中,为了保证钢筋混凝土施工的连续性,冯运基一直在现场指挥,两天两夜没合过眼,在完工后走回帐篷的路上,他累倒在戈壁上睡着了。如今提起这些,冯运基十分淡定," 那个时候大家就是一心想完成任务,两天两夜不睡是很常见的事情。"

在建设马兰军用机场时,冯运基每日起早贪黑连续奋战三年多,同几千名战士一起,修建出一座跑道长 3200 米、宽 50 米的机场,为随后的轰 -6 飞机携带原子弹进行试验提供了有力保证。在机场建成后,冯运基荣立三等功。

在试验场区建设的诸多建筑中,冯运基印象最深的是一座铁塔。这座铁塔高 102 米,被用于第一次原子弹爆炸试验,冯运基回忆道,由于超过 6 级风就不能在塔上施工,战友们花了近 10 个月建设这座铁塔。冯运基组织主持了塔顶爆室部分的安装和塔架的精度核查工作。

在多年的建设生涯中,这座铁塔也是唯一让冯运基感到具有挑战性的建筑," 当年使用了最高级的仪器测量和检查,经多方检测确保精度达标。这座质量过硬的铁塔,为确保首次原子弹试验的成功起了关键作用。"

冯运基(左一)和战友合影 王隽杰 翻拍

" 一年中有 10 个月在场区奋斗 "

回忆在戈壁上拓荒的日子,冯运基会不住地咂咂嘴,仿佛当年的滋味还未散去。

那确实是一段难忘的艰苦岁月。冯运基回忆说,初到马兰时,连平房也见不到几座,大家只能住帐篷。每年四五月份戈壁滩上就开始刮大风,直到八九月份停止,出门工作必须戴上风镜以防风沙迷眼。

最困难的还是用水,冯运基还记得在试验场区工作时,大家的生活用水都取自一条名为孔雀河的河流," 河水又苦又咸又涩 ",冯运基说,这种盐碱水洗衣服都会留下一层盐渍。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冯运基和战友们任劳任怨,按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妻子颜凤琴的眼里,冯运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谨认真,他们在马兰基地相识并结婚。在颜凤琴的印象中,即便在婚后自己与丈夫也是聚少离多," 每年老冯去北京领完任务,回基地休整不到一星期,就又要全副武装地进入场区。" 颜凤琴说,冯运基每年有 10 个月都在试验场区工作,颜凤琴心疼丈夫,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为国家出力是光荣的事 "。

1972 年,冯运基参加了第十四次核试验总结,完成了总结中的工程保障总结部分。如今,这份总结仍存放在国防科工委档案馆里。回望 25 年的核试验生涯,除了亲眼目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一瞬,这是另一件令他倍感自豪的事。

关键词: 完成任务 有力保证 一丝不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