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5年定期好还是三年定期好? 存定期存款3年期和5年期怎么选?

来源:中原头条时间:2022-11-03 14:29:53

银行存款5年定期好还是三年定期好?

银行存款5年定期好还是三年定期好?需要根据投资者自身的情况和理财的需求来决定。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建议存3年定期要好一些。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在预期收益方面,3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2.6%,5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2.65。虽然5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要比3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高一点,但是两者相差并不明显,基本上是相等的。

另外,在很多银行,3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之后,基本上和5年定期存款利率相等,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和5年定期存款利率一样,两者并不存在存款利率的差别。

其次在资金流动性方面,3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流动性毫无疑问是要大于5年定期存款的,因为5年定期存款的时间周期更长,而时间周期越长,资金的流动性就越差。

另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银行定期存款并不是以靠档计息的方式来计算利息,只有定期存款到期之后,我们才能够享受较高的存款利息。如果定期存款还没有到期,我们提前取出的话,那么就会按照活期利率来进行计算,利息收入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投资者在银行存了10万的5五年定期存款,三年之后,投资者需要急用资金,提前将存款取出来,那么就会按照活期利率来计算利息,而活期利率是非常低的,通常为0.3%左右,利息大概为900元。

但是如果我们存的是3年定期,在三年到期之后,我们将存款取出来,那么我们至少就能享受到2.6%的存款利率,利息大概为7800元左右。

最后是在安全性方面,在安全性方面,不管是3年定期存款还是5年定期存款,都是比较安全的,安全性基本上是一样的。

存三年定期和五年定期有区别吗?

存三年定期和存五年定期有区别,区别主要在:

1、存期不同和转存期限不同:三年期限短,三年定期转存也就有6年,而五年定期转存就有10年。

2、资金的灵活度上不同:三年定期比五年定期更灵活,因为时间短。

3、风险程度不同,这里的风险不是指定期带来的风险,而是指投资者提前支取的风险,如果提前支取,则三年定期损失的利息也会比五年定期损失的利息少。

除了以上三点之外,基准利率上,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都是一样的,所以区别不大。根据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目前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基准利率都是2.75%,假设同样存10万元,三年期收益有:10万*2.75%*3=8250,五年期就有13750元,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的闲置时间来选择,同样的利率下,选择三年期的更好,因为时间短,存在的变数少。

关键词: 银行存款5年定期好还是三年定期好 存三年定期和五年定期有区别吗 存定期三年和五年利息是一样的吗 存定期存款3年期和5年期怎么选 定期存款是存三年合适还是五年合适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今日快讯:机构:2022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规模预计

北京商报讯(记者吴其芸)10月28日,同程商旅联合比达咨询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商旅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更多

2022-10-28 15:42:24

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2.6%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悲观

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 6%,高于市场预期的2 4%,较上季度负增更多

2022-10-28 16:00:52

义乌综保区封关一周年实现进口额150亿元

据义乌综保区消息,自2021年10月22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经过一年的发展,义乌综保区已招引入驻企业主体46家,保税仓储面积超21万方,累计实现更多

2022-10-28 15:50:32

(财经·动态)前三季度我国黄金产量同比增长14.04%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羽佳、王希)中国黄金协会2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269 987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产33 23更多

2022-10-28 15:38:26

【环球速看料】中国基金业协会:截至去年末私募基

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2021年私募基金统计分析简报。报告显示,私募基金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更多

2022-10-28 15:48:03

世界速看:(经济)国际能源署:能源危机或将加速

新华社巴黎10月27日电(记者刘芳)国际能源署27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能源危机令全球能源系统脆弱性和不可持续性凸显,或更多

2022-10-28 09:39:43

【环球时快讯】生态环境部: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行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截至2022年10月21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更多

2022-10-28 08:36:18

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6%

10月27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 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 6%(下同)。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更多

2022-10-28 08:57:52
    近日,郑州房东摆摊求租的新闻登上热搜。据《第一财经》报道,面...
    日前,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8月22日贷款市...
    今天(28日)下午,住建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住建部落实国务院33...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
    近期,多地烂尾楼业主集中发布声明称,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至...
    近日,李女士通过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手房,该套房子仍有将近300万的...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