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烘焙市场不香了吗?“虎头局”退出部分城市0全球动态

来源:现代快报+时间:2022-11-26 16:03:05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季雨 文 / 摄)麻薯、拿破仑、肉松小贝 …… 一个个新中式烘焙产品,给中式糕点下了一个全新定义,在过去几年里成为年轻人最关注的国潮美食。不过日前,新中式烘焙品牌 " 虎头局渣打烘焙 "(以下简称 " 虎头局 ")陆续关闭重庆、成都所有门店,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在关店的同时,虎头局也宣布即将开启加盟模式。这番操作释放了哪些信号?11 月 26 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门店并采访了专家。

△虎头局南京门店


【资料图】

新中式糕点行业竞争激烈,虎头局退出部分市场

近几年,众多新中式点心铺快速走红,究其原因就是走出了量大均价低的新路。和西式糕点不同的是,按斤称重购买的方式,是一个销售亮点。虎头局就是这样一家新中式糕点铺。但是风风火火的几年之后,虎头局也迎来了发展的 " 冷静期 "。

日前,有细心的小伙伴发现,虎头局在重庆、成都的 5 家门店营业状态均为 " 歇业关闭 "。这距离虎头局进驻重庆、成都仅仅过去半年时间。今年 4 月和 5 月,虎头局分别在重庆和成都开了当地的首家门店。除重庆、成都以外,虎头局在北京地区的 10 家门店,目前仅剩下君太百货店显示 " 正常营业 ",其余 8 家营业状态均为 " 歇业关闭 ",另有一家营业状态为 " 暂停营业 "。不仅如此,虎头局在华东市场与华南市场的门店,也有不同程度收缩。

虎头局在南京共有两家门店,它们的营业情况如何?11 月 26 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虎头局南京门店。在雨花台区某综合性商场的负一楼,就有着一家虎头局,墨绿色的中式装潢非常醒目。相较于开业时大排长队的场景,现在的虎头局确实冷清了一些,三三两两的消费者在店内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店员卖力地向他们推荐产品。对于虎头局撤出部分城市的消息,店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但南京门店的经营一切正常。

一边闭店歇业,另一边却计划开启加盟

11 月 22 日,虎头局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说到了近期的一些变化,对门店收缩以及开放加盟进行了回应。

微信公众号提到,虎头局称 3 年时间里在 10 座城市开了 80 余家门店,但极其不确定的营商环境和过多的城市牵扯了不少精力,导致面临巨大资金压力。因此决定将暂时退出部分区域市场,对门店做出调整,将更多精力集中在运营效率更高的门店上,制定了以华东、华南区域为基点的市场发展方向,并表示加大线上电商发展业务。

至于在开放加盟方面,微信公众号文章是这样表述的:虎头局计划逐步开放部分城市事业合伙人业务,具体开放城市及合作方式会尽快公布。

但就在文章发布的当天,虎头局微信公众号就删除了这篇文章。此后,虎头局的创始人姜波对界面 新闻回应称," 整个计划还没有完全确定 "。

曾用半年的时间获得两笔融资,但也被爆食安问题

2019 年,虎头局在上海创立,并于当年在长沙开出首店。相对于传统中式点心,虎头局更强调品牌面向年轻人、年轻家庭提供日常新鲜烘焙点心。

2021 年 1 月,它获得了红杉中国、IDG 和挑战者资本投资的 Pre-A 轮投资,当时虎头局全国门店数还不足 10 家。同年 7 月,虎头局对外宣布正式完成 A 轮融资。据悉,这一轮融资近 5000 万美元,GGV 纪源资本和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联合领投,老股东红杉中国、IDG、天使投资人宋欢平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之后,虎头局便开始了扩张的道路,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出门店。虎头局官网显示,其目前在全国拥有 56 家门店,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长沙、武汉 8 个城市。但在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它也被曝出过一些负面新闻。

2022 年 7 月,有媒体报道,一名湖北武汉的消费者在花费 18 元购买了 3 块虎头卷后,第一天发现其中一块虎头卷中存在头发。当时店家的反馈是可以赔偿消费者 200 元,消费者觉得门店的态度也很好,于是接受了这个提议。但当消费者第二天再吃另外两块虎头卷时,却发现其中一块还有头发存在。经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验证后,证明了头发是没办法被消费者人为地放进其中。最终,这件事以虎头局店家向消费者赔偿 400 元告终。

另外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现代快报记者也发现了关于虎头局的食品安全投诉,涉及虎头局另外一种当家产品榴莲饼。

国潮烘焙市场不香了吗?专家提醒入局需谨慎

虎头局发展进入 " 冷静期 ",这让大家感叹国潮烘焙市场不香了吗?对此,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提醒入局者需谨慎。

鲸平台智库专家周树然分析,虎头局产品与品牌在部分市场没有创造出巨大影响力,没有获得稳定的消费人群是面临 " 冷静期 " 的主要原因。" 目前行业面临巨变,近 1-2 年淘汰、分化与新生成为主流。企业处于关键时期,重点消费者、产品结构、店铺模式、营销体制以及发展战略,需要再定位、再研究、再实践。"

优托邦互联网专家杨兴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来,各种新式烘焙品牌在资本加持下,雨后春笋般进入大众的视野,而大浪淘沙后,能够站稳脚跟的中式点心品牌基本上还是那些久经不衰的老字号。这种现象表明了,中式点心与其他烘焙品类最大的市场差异,是消费者更注重品牌的历史沉淀,而非 " 新、潮 "。" 不论是通过‘资本 + 开店 + 营销’来迅速培养消费者心智的套路,还是通过加盟模式轻资产运作的模式,短时间内都难以在中式点心这个细分赛道取得成效,入局者需谨慎。"

(编辑 周冬梅)

关键词: 现代快报 部分城市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