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90 后”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中国好人”:从受助走向助人,以微光点亮大爱_全球快看点

来源:金羊网时间:2022-12-08 07:01:46

张倩昕在工作中

广州 "90 后 " 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 2022 年第三季度 " 中国好人 "


(资料图片)

文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 / 受访者提供

日前,2022 年第三季度 " 中国好人榜 " 发布,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入选助人为乐类 " 中国好人 "。

张倩昕是一名来自广州的 "90 后 " 女孩,刚出生就患有严重的视力残疾,但她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坚持随班就读,成为广东首位视障研究生;毕业后,她专注助残事业,创立华南首个重点为视障人士服务的社会组织——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努力推动助残事业专业化发展。

" 我想过一个精彩且有意义的人生,用我的专业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 她说。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

从小,张倩昕就立下了 " 与同龄人一起考取省内重点高校,通过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的豪言壮志。多年来,她凭借顽强的毅力,实现了随班就读中小学、参加普通高考、攻读硕士研究生等诸多 " 不可能 ",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 我喜欢说话,喜欢和人打交道,而社工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专长。"2010 年,张倩昕以 626 分的高考成绩入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她也由此开启了志愿者之旅," 一有时间就做义工 " 成为一种习惯。目前,她的个人志愿服务时数超过 5000 小时。

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张倩昕关注的领域逐渐聚焦到社会服务。2016 年硕士毕业后,张倩昕婉拒了其他就业机会,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创办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 ‘融爱’要做的就是链接政策、技术和资源,为视障群体提供更多服务。" 她说。

为了解视障群体的需求,张倩昕经常开展深入走访。一次,她来到从化乡村探访一名视障女孩,发现她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 实际上,通过常规的基础教育,视障人士同样可以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 张倩昕说。她认为,视障人士只有融入社会,职业发展才会更持久。

为此,融爱中心开展视障人士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并拓展盲人按摩、互联网 + 就业、咖啡师等就业培训,支持近百名视障人士就业创业,成为视障群体发现自我、提升能力、融入社会的平台。

在她的带领下,融爱中心还发起 " 帮帮看家 "" 帮帮看药 "" 视障智能手机能力拓展 "" 口述影像 " 等项目。其中," 帮帮看家 " 信息无障碍项目获得广州市第六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 " 十大优秀项目 "。

搭建助残公益平台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张倩昕积极创新 " 党建 + 公益 " 模式,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障群体,理解残障人士需求,照亮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生活之路。

她曾穿越广州的大街小巷,帮助 200 多个视障家庭实现智能语音无障碍改造。同时,推动中心党支部与相关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开拓医疗与社会联动康复模式,直接服务视障人群超过 2000 人次。

2020 年,张倩昕带领融爱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开展 " 以爱护航 共同前行 " 行动,动员社会力量为贵州省孤残儿童捐助爱心物资;联合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 " 捐书筑梦 " 阅读帮扶项目,助力贫困儿童阅读;发起 " 捐赠一支盲杖 " 行动,助力毕节盲人勇敢走出社会。此外,融爱中心联合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建立了 " 盲人电子阅览角 ",安装存有 400 余册有声书、装有盲用读屏的电脑,方便盲人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多轮本土疫情,张倩昕与融爱中心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上门排查、电话动员超过 1500 人次,参与服务超过 200 小时。他们还募集了 6000 多个口罩派发给盲人按摩行业,并筹集一批有机蔬菜帮助社区困难残疾人渡过难关。

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这么久,张倩昕笑着回答:"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视障人群的一员。" 她用自己 " 刚好 " 的身体情况与 " 刚好 " 的人生经历搭建起助残平台,为黑暗中的视障人士点亮一束光,帮助他们实现生活和就业的 " 无障碍 "。

关键词: 社会服务中心 社会组织 盲人按摩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