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猫屎”之后,它们变成了进击的狼 环球播资讯

来源:物种日历时间:2022-12-08 18:02:10

欢迎收看自然小喇叭栏目的第 23 期,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我们搜罗了以下值得关注的自然新闻和研究:

1)感染弓形虫后,狼变身 " 进击的狼 "

2)奶牛也有智能手表了


(资料图片)

3)乌林鸮:大脸盘子很有用!

4)30 公斤的金鱼,一锅炖不下

5)海獭代理妈妈计划大成功

6)和加拿大鹅的领土之战,人类输了

进击的狼

感染了控制精神的寄生虫后,狼会变成进击的狼!(bushi

最近,科学家发现,在黄石公园的 200 多头狼中,感染了弓形虫的狼比那些没感染的更有可能做出危险行为,比如揭竿而起成为族群的领袖,或者干脆抛弃家人、建立新的族群。

狼 | USFWS Endangered Species / Wikimedia Commons

虽然弓形虫只能在猫科动物体内进行有性繁殖,但是它们能在任何温血宿主身上生存。狼会感染弓形虫,很可能是因为它们在美洲狮的领地游荡,或者吃了猫科动物的粪便。

被弓形虫感染后变勇的不只有狼。之前人们发现,感染了弓形虫的鼠会产生更多睾丸激素,变得不再害怕猫;感染了弓形虫的鬣狗,甚至敢和非洲狮搏斗;感染了弓形虫的黑猩猩,对天敌豹子都毫无畏惧。至于感染了弓形虫的人类,他们则更有可能去创业……(是真的,有人做了这个研究《感染弓形虫的人更可能创业,而全球感染者有 20 亿!》)

弓形虫的生命周期 | Ilovericexoxo / Wikimedia Commons

不过,感染也会给狼带来危险。怀孕的狼感染了弓形虫可能会造成流产;感染后更积极发起战斗的狼,同时也更容易受到伤害。要是受感染的狼无所畏惧地带着整个狼群进入美洲狮的领地,还有可能导致集体被感染。

奶牛可穿戴设备

奶牛也拥有智能手表了!

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的张祖涛等研究者,最近为奶牛设计了一款可穿戴智能设备,可以佩戴在它们的脚踝和颈部。这个设备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设备上的传感装置,奶牛所有日常行动所产生的动能都可以转化为电能,为设备供电。

戴上智能手表的奶牛 | 参考资料 [ 2 ]

用智能技术来监测奶牛的健康状况、繁殖能力和环境状况,可以帮助预防疾病,提高牧场养殖效率。但是,这个行业的排放量已经很高,智能监测技术不免又提高了能源负担——而现在,这款可以自给自足的智能设备解决了这一矛盾!

设备中的动能收集器包含运动增强机制,用磁铁和钟摆来放大奶牛日常中微小的动作。传感器可以从奶牛的行走、跑步,甚至颈部运动中,收集到大量的动能,将能量储存在锂电池中。

在人身上试试 | 参考资料 [ 2 ]

研究者还在人体上测试了这个智能设备,结果发现,小幅度的慢跑就可以为设备的温度测量功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在不远的未来,这样的技术可以应用在运动检测、医疗保健等各种各样的领域。

大脸盘子

在自然界,大脸盘子不仅不丑,而且大有用处!

乌林鸮拥有所有鸟类中最大的脸盘子,这让它们成了雪中捕猎的王者。它们可以捉住藏在 50 厘米雪层之下的田鼠,还能击穿足以承受一个人类重量的硬化雪层。

乌林鸮的大脸盘子 | James Duncan

但是,捕猎水平怎么会和脸的大小有关呢?这是因为它们把脸当雷达用——脸盘子越大,对低频声音就越敏感。雪层会吸收声音,隔着 50 厘米的雪层,所有的高频声音(例如田鼠的尖锐声音)都会消失;但田鼠在雪层下挖掘和咀嚼的低频声音,仍然会传到乌林鸮的面部雷达上。

乌林鸮冲进雪中捕猎留下的洞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雪层对声音的折射,还会出现 " 海市蜃楼 " 的效果,导致对雪层下的目标定位出错;但是,如果停留在目标的正上方,就能减少声音折射的影响。这让乌林鸮练成了一套独特的捕猎流程——一般猫头鹰抓猎物时,都是盯上目标以后,直接冲过去下手;但乌林鸮在雪中狩猎时,会飞到猎物上方并悬停,再向下俯冲。

除了脸盘子大,乌林鸮还是飞行时最安静的物种之一。在悬停下来倾听猎物声音的时候,它们可以不受飞行声音的干扰。

巨大金鱼

60 斤重的巨大金鱼,你见过吗?

在法国东北部的蓝水湖中,英国人安迪 · 哈克特 (Andy Hackett)钓到了这条巨型金鱼。把它钓上来可不容易——安迪用了 25 分钟和大金鱼 " 拔河 ",最终才获得胜利,把它拖到了岸上。

安迪和 30 公斤的大金鱼 | Bluewater Lakes / Facebook

大金鱼的绰号叫 " 胡萝卜 ",它在 20 年前被放生到湖中,经过这么多年的生长,已经堪称 " 鱼中长老 "。抱着这空前巨大的渔获,安迪收到了别人的劝告:" 你需要一个更大的碗。"

当作观赏鱼养在水缸里的金鱼很容易死;但在野外,金鱼却拥有超强生命力——它们能活 25 年,甚至在没有任何氧气的环境下,它们也能活 5 个月。

鱼缸里的金鱼 | Souravgg8 / Wikimedia Commons

金鱼的顽强生命力,有时会给生态系统带来灾难。宠物金鱼常常被人随意放生到野外的池塘和湖泊,作为入侵物种,它们会疯狂繁殖,让本土物种走投无路;同时,它们还横行霸道,搅乱水底的沉积物、把植物连根拔起,让水质变差。2020 年,美国一个县城的管理人员从当地水域中清除出了多达 5 万条金鱼。

所以,为了水域的健康着想,还是让金鱼安心呆在你家的小水缸里吧!

海獭放归

在美国的蒙特利湾水族馆,持续了 30 多年的海獭康复计划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大苏尔海岸因过度捕猎而仅剩的 50 只海獭,已经增加到了大约 3000 只!

从 1984 年开始,为了把救回来的海獭孤儿养大,水族馆的工作人员使出了浑身解数。一开始,他们亲身上阵,每天花好几个小时给小海獭梳理毛发,带着它们一起游泳。然而,工作人员没法传授海獭的觅食和求生技能,因而放归后的小海獭无法适应野外的生活。而且,被人类亲手抚养长大的海獭很喜欢和人贴贴,到了野外还会向游客靠近,对人、对海獭都有风险。

玩玩具的小海獭 | Monterey Bay Aquarium

2002 年,水族馆的工作人员想到了一个新办法——为小海獭找代理妈妈。他们选择了一些成年的雌性海獭,看看它们愿不愿意带孩子。富有母爱的雌性海獭,天天和小海獭一起游泳、潜水,还会教它们如何开蛤蜊、吃螃蟹。常驻的海獭代理妈妈 "Toola" 在水族馆里生活了十多年,手把手养大了 13 只小海獭(点击这里看 Toola 和小海獭的故事《论养海獭宝宝,再专业的科学家,也不如 " 海獭后妈 "》)。

小海獭和代理妈妈 | Monterey Bay Aquarium

人类抚养海獭时,它们放归后的存活率只有 27%,而代理妈妈策略将这个比例提高到了 71%。它带来的不只有日渐增长的海獭数量,在海獭重新引入蒙特利湾河口以后,水道的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改善,鳗草草甸重新出现。草甸是幼鱼的栖息地,这意味着更多物种将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

加拿大鹅

在领土保卫战中,加拿大鹅击败了人类!

加拿大鹅完全是城市恶霸,它们勇猛又好斗,不仅恐吓行人,还到处抛洒粪便,让人们不堪其扰。

加拿大鹅 | Ryan Hodnett / Wikimedia Commons

最近,位于芝加哥的科学家们准备和加拿大鹅宣战——他们开启了一项" 骚扰大鹅 "计划,准备把这群恶霸赶跑。当然,他们的目的并不是伤害鹅,而是让它们迁徙到更温暖的地方,这能让鹅们更好地过冬,顺便解救城市里被鹅骚扰的人们。

研究小组每天一起赶到公园的鹅群旁边,一直敲击木板,打算以此让鹅烦不胜烦,自行离开。结果发现,如果公园里有鹅们想要的资源,比如食物和水,鹅群受到骚扰时确实会暂时离开,但他们要么搬去同一个公园的其他地方,要么只是去附近的屋顶、车站和运动场避避风头,一小时内就又飞回来了。

研究者和戴着颈圈的加拿大鹅 | Ryan Askren

研究者还给鹅戴上了颈圈,研究骚扰对它们的影响,结果同样不太妙——虽然受骚扰的鹅会花更多时间飞行和警戒四周,但是它们同样花更多时间觅食和休息。也就是说,人类费尽心机的骚扰,最终对鹅并没有什么影响。

研究者的计划以失败告终,但是他们想到了另一种可行性:在寒冷下雪的日子里去骚扰鹅。那时资源匮乏,鹅们本身压力就大,再加上骚扰,它们可能就会远走高飞。但这个方法执行起来也有个障碍——天气恶劣的时候,谁都不愿意出门赶鹅。

最后插播一则新闻:

12 月 5 日,人们在俄罗斯海岸发现2500 头海豹离奇死亡。

没有迹象表明它们被杀或者被渔网捕获,它们很有可能死于自然原因。我们仍在等待实验室的研究结果。

事件现场 | AP

参考文献

[ 1 ] https://www.livescience.com/mind-controlled-wolves-toxoplasma-gondii

[ 2 ] 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 ( 22 ) 01720-5?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2589004222017205%3Fshowall%3Dtrue

[ 3 ] 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22.11644.

[ 4 ] https://www.livescience.com/man-catches-enormous-goldfish-in-france

[ 5 ] https://www.mdpi.com/2673-5636/3/4/47

[ 6 ] https://wildlife.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wsb.1384

作者:猫吞

关键词: 加拿大鹅 工作人员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