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足球投资指南:最爱买欧洲俱乐部,一投就是几十亿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22-12-08 20:07:07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资料图】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又一中东土豪宣布要申办世界杯了。

11 月 29 日,沙特旅游部长哈提卜表示,该国正在考虑联合申办 2030 年世界杯," 我们正在考虑与希腊和埃及一起,希望申办能获得成功。"

此前,沙特已主动提出为埃及和希腊提供资金,用于赛事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投资总额高达 229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63 万亿元),堪称史上最壕。如果财大气粗的沙特申办成功, 2030 年世界杯怎么花钱,无疑也值得期待。

不止是在赛事举办方面,此前还有消息传出,葡萄牙球星克里斯蒂亚诺 · 罗纳尔多(C 罗)将于明年 1 月 1 日加盟沙特利雅得胜利俱乐部,年入 2 亿欧元,直接将法国当红球星姆巴佩甩在身后。

虽然 C 罗在 12 月 7 日已辟谣称这不是真的,但却没有否认利雅得胜利俱乐部提出了这个 " 天价 " 的报价。

其实,过去 20 多年以来,国际足坛对中东土豪们的大手笔,早已见怪不怪了。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在中东地区随处可见,而在世界的其他地区,中东也影响着足球的方方面面。

凭借着能源积累的财富,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等国持续在足球领域投资,包括但不限于赞助和收购欧洲俱乐部,举办世界杯等。这些巨额投资,也成为其展示国家软实力的关键。

阿联酋迈开第一步

第一个在世界足坛开创 " 撒钱模式 " 的中东国家,是阿联酋。

阿联酋实际上由七个酋长国组成,其中,两大酋长国迪拜和阿布扎比在足球领域发力最多。

早在 2001 年,由迪拜政府控制的阿联酋航空,就成为了英超俱乐部切尔西的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3 年的合约,阿联酋航空花了 2400 万英镑(约合人民币 2.07 亿元),这也让切尔西也成为当时胸前广告赞助合同第二高的英超俱乐部。

到了 2006 年,阿联酋航空又赞助了当时如日中天的阿森纳,甚至阿森纳新球场也是以阿联酋航空的名字命名,即 " 酋长球场 "。

阿联酋航空曾拿下英格兰足总杯冠名权(图源:英格兰足总杯官网)

接下来,阿联酋航空不仅赞助了皇家马德里、AC 米兰、里昂、本菲卡等豪门劲旅的胸前广告,还成为了英格兰足总杯、亚洲冠军联赛的主赞助商。2003-2014 年期间,阿联酋航空还是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支持了德国、南非、巴西三届世界杯。

如果说阿联酋航空只是以赞助的形式增加影响力,那么阿布扎比的出手则真正改变了欧洲足坛的格局。

2008 年 9 月 1 日,背靠阿联酋阿布扎比财团的石油大亨曼苏尔,宣布成功收购英超球队曼城,代价为 2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17 亿元)。

阿布扎比财团,是阿布扎比酋长国皇家财富基金 ADIA(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一部分,背靠该国雄厚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总资产为 5000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4.3 万亿元)。

收购成功后,曼苏尔特地邀请了曼城全队来阿联酋做客。不论是主力还是替补,所有球员都收到了他准备的 16.8 万英镑(约合人民币 145 万元)的金表,人手一块,这一幕 " 闪瞎 " 了整个英超。

曼城俱乐部球员哈兰德(图源:俱乐部官网)

曼苏尔的目的很直接——让曼城成为英超最顶尖的俱乐部。

他在曼城上花费已经超过了 50 亿(约合人民币 430 亿元)英镑,几乎每个赛季都要花费 2-3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17-26 亿元)的资金用来引援大牌球星。

当然,曼城也不负众望,14 年间拿到了 6 个英超冠军。

" 大巴黎 " 的诞生

下一个用足球来增加国际影响力的中东国家,则是卡塔尔了。

2011 年,背靠皇室阿勒萨尼家族的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以 500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 3.69 亿元)的价格,购买了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 70% 的股份。

在此之前,法甲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排名靠后,巴黎圣日耳曼在法甲联赛里也只能算得上排名中上游。

那个夏天,卡塔尔一出手就震惊欧洲足坛,仅在夏季转会市场就投入了超过 870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 6.43 亿元),随后加盟的球员也星光熠熠,包括伊布拉希莫维奇、贝克汉姆、卡瓦尼、迪马利亚等等。

在接下来的 11 年,巴黎圣日耳曼夺取了将近 30 座各项赛事冠军奖杯(包括 8 座法甲冠军),吸引了诸如梅西、内马尔、姆巴佩在内的顶级巨星,它也从一支普通的法甲球队,成为了不少球迷心目中羡慕的 " 大巴黎 "。

在卡塔尔世界杯中备受瞩目的球星姆巴佩和内马尔,均来自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图源:俱乐部官网)

卡塔尔在足坛的影响力不止如此。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先后赞助了巴黎、巴萨、罗马等欧洲俱乐部的胸前广告, 2022 年 10 月,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又宣布,购入葡超球队布拉加 21% 股份。

这么看来,卡塔尔对国际足坛的涉猎,绝不仅仅只是一次世界杯。

接下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 本 · 萨勒曼的出手则是让球迷们又一次大开眼界。

2021 年 10 月 8 日,英超纽卡斯尔联俱乐部宣布,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会(Public Investment Fund,简称 PIF)主导的财团,以约 3.05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27 亿元)的价格,完成了对这家英格兰老牌球会的收购。

沙特王储默罕默德 · 本 · 萨勒曼(图源:社交媒体)

PIF 成立于 1971 年,是沙特的国家主权基金,最初主要为沙特国家战略项目进行投资。从 2015 年起,PIF 的管辖权从沙特财政部变更到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小萨勒曼成了 PIF 的实际掌控人。此后,PIF 开始活跃于全球资本市场,已投资波音、Meta、Twitter、Uber、软银、迪士尼等诸多知名公司。

分析认为,沙特王储对英超的投资,也是受阿联酋和卡塔尔的启发,期望借由足球,扩大该国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此前外界估算,王储的个人财富约为 30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9 万亿元),而 PIF 估值则高达 50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2 万亿元),这一数字比英超其余 19 家俱乐部老板的身家总和,还要高出好几倍。

值得注意的是,萨勒曼王储拥有一艘价值 4400 万镑(约合人民币 3.8 亿元)的超级游艇,游艇上挂着达芬奇的名画《救世主》(Salvator Mundi),而这幅画是他花费 3.3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29 亿元)买下来的。一些球迷戏言:" 这么看来,纽卡斯尔联还没一幅画值钱。"

底气十足

中东国家出手如此阔绰,底气就是其丰富的油气资源。

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石油储备方面,也居世界第 13 位。

沙特则是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约占沙特国内生产总值的 50%,占出口收入的 70%。

阿联酋在油气储备上则稍逊一筹,石油储量位居中东第 5 位,全球第 8 位,天然气储量世界第 7 位。但阿联酋政府今年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还不断发展多样化经济、扩大贸易、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公布人均 GDP 排名,卡塔尔人均 GDP 为 6.86 万美元,排名世界第 8,GDP 总量 1796 亿美元;阿联酋人均 GDP 为 4.3 万美元,排名世界第 24,GDP 总量 4100 亿美元;沙特的人均 GDP 则为 2.35 万美元,排名世界第 39,GDP 总量 8335 亿美元。

" 投资体育就是为本国在被投资国家中积攒‘软实力’,无论是贸易伙伴还是军事盟友,例如英国、法国和美国," 英国杜伦大学中东问题学者戴维森表示," 如果通过体育,这些国家可以在目标国中收获良好的媒体口碑和知名度,他们在该国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无论面对何种评价,这些中东国家,已借由足球,被全世界每一个球迷所熟知。

关键词: 约合人民币 阿联酋航空 巴黎圣日耳曼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