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 2022 年福州市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浪乐居时间:2023-03-19 11:12:20

近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发文,就 2022 年福州市建设局组织开展的 2 次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工作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2022 年度检查共抽检了 41 个项目,包含:2 个项目勘察现场检查及 39 个项目的勘察成果与施工图设计文件,涉及 19 家勘察单位、18 家设计单位、7 家审查机构。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勘察专业。勘察单位提供的抗浮水位依据不足,不符合抗浮设计规范要求;未评价基坑施工与周边环境的相互影响。部分项目地层描述错误;部分项目勘察报告深度不足,如未描述岩土的年代、成因,钻孔柱状图内容不全等;部分项目未采用最新的规范标准,报告中引用的土工试验方法标准(GB/ 图 0123-1999)等规范已作废。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二)建筑专业。消防总平面未与绿化、景观等专业配合,平面布置互相影响 ; 部分项目楼梯间、电梯机房 " 不上人屋面 " 采用 " 无保温 " 的构造,未进行节能设计 ; 部分项目防火设计专篇表述错误或者混乱 ; 部分项目卫生间未设防潮层。

(三)结构专业。部分项目未进行装配式建筑专项设计或装配式建筑专项设计出现影响结构安全问题,如叠合板设置不合理,计算书板厚与施工图不符;个别项目设计未注明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未提出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指导意见;部分项目抗浮设计不满足要求。

(四)给排水专业。屋面溢流口作法与结构荷载取值不符;车道或者泵房集水坑排水泵未注明设有不间断电源 ; 部分项目消防取水口未设置放坠落网 ; 部分项目消火栓管道和喷淋管道的管材选择不符合规范要求 ; 部分项目室外消防环状布置不合理。

(五)电气专业。存在非消防总配电箱总开关未采用防火漏电断路器;人防设计存在较多问题;线缆选择未明确燃烧性能等级 ; 部分项目一层楼梯间内通往地下室的疏散门上未设置警示标志灯 ; 部分项目消防泵房内控制室未设疏散照明 ; 部分项目消防疏散照明最低照度要求不明确,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照度设计值不明确。

(六)暖通专业。厨房排油烟电子净化器等要设防静电接地措施 ; 部分项目排烟管道穿越配电间 ; 部分项目公共卫生间、住宅卫生间如何通风排气不详 ; 部分项目垃圾间未设防爆和防静电接地措施。

(七)绿色建筑。图纸设计深度不足,建筑设计说明中未提出门窗标识关键参数指标设计要求;建筑构件隔声性能报告书未体现临街外窗的隔声量。设计资料不完整,无土壤氡检测报告;无景观绿化种植图;无外窗可开启面积比例计算书;无水资源利用分析报告。

(八)无障碍设施。个别项目设计不够完善,如幼儿园主要出入口未设计为无障碍出入口,未选用专用卫生器具。部分医院项目无障碍停车位尺寸不标准,未明显划线等。

对于以上问题,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处理意见:

(一)夯实勘察设计质量责任。各勘察设计单位应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质量内控机制,落实岗位质量责任,严格签章管理,加强各专业协同合作,确保勘察设计质量和编制深度符合要求。

(二)规范施工图审查管理。各施工图审查机构要提升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审查责任,强化底线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项目各项关键指标审查把关,认真做好项目复审工作,提高审查效率效能,如实记录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强制性条文问题。

对积极配合本次检查的福建省建研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化明达(福建)地质勘测有限公司、福建省东辰综合勘察院有限公司、福州建功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市勘测院、福建省建科院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天正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轻纺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福建众合开发建筑设计院、福州市中达施工图审查事务所、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福建省星华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所予以通报表扬。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