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最出圈的哲学家,靠的不是丧-环球时讯

来源:新周刊时间:2023-03-20 07:22:40

《超脱》剧照

被称为 " 网红哲学家 " 的韩炳哲,他的书在近些年频频登上各种榜单。为什么他会这么火?

他的新书《妥协社会》中继承了《倦怠社会》中 " 功绩社会 " 的理论,他认为当下的社会是一个 " 功绩社会 ",在人对自我的剥削中,盛产抑郁症、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等精神疾病。在《妥协社会》中,他的理论再一次戳中了当下人们的痛处:" 人们对所有痛苦状况避之不及,甚至连爱情的痛苦也变得可疑起来。"


【资料图】

他也不可避免地背负着许多争议,但他的理论仍然值得当下感到许多困惑的人们去了解,不仅作为精神上的安慰剂,也作为一种进入哲学思考的一扇大门。

今天的硬核读书会,带你了解这位离当下最近的哲学家。

" 我们完全失去了忍受痛苦的技能。"

韩炳哲,这位靠《倦怠社会》《爱欲之死》等著作精准分析当代社会之痛的 " 网红 " 哲学家,在最新的中文版作品《妥协社会》里再次炮轰现代社会,人们恐惧痛苦的现象:" 人们对所有痛苦状况避之不及,甚至连爱情的痛苦也变得可疑起来。"

这不是韩炳哲第一次戳中当代人的心。他以对 " 功绩社会 " 等极具当下性的概念的论述走红,让全球无数人感同身受,成为当代最受关注的哲学家之一。西班牙《国家报》更是不吝赞美他是 " 德国哲学界的一颗新星 "。

韩炳哲的走红,不是个例。在人们将海德格尔、尼采等哲学家的著作束之高阁时,哲学在以另一种更当代的方式走红。哲学科普书籍层出不穷、哲学系教授受到追捧,就连高中生组成的哲学社团都因对热点事件的评论而被大众注意。

哲学,终于迎来了当代的 " 文艺复兴 "。

《妥协社会:今日之痛》

[ 德 ] 韩炳哲 著,吴琼 译中信出版集团,2023-1

韩炳哲是谁

说韩炳哲是近年东亚社会中最火的哲学家并不过分。

有趣的是他的履历带着有趣的割裂感。1959 年,韩炳哲出生于韩国,后来进入了首尔大学学习冶金专业。接着,他去了德国学习天文学、德国文学以及天主教神学,最后在这个诞生了康德、尼采等哲学大拿的国家里,成为了一名哲学家。如今,研究领域是海德格尔哲学的韩炳哲,已在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任教多年。

现在 64 岁的韩炳哲,不像其他前辈,诸如斯拉沃热 · 齐泽克等人那样时常出来炮轰社会,针砭时弊。他鲜少露面,几乎不接受采访,只是以几乎每年一本的速度写作。2010 年,他的代表作《倦怠社会》面世,引起欧洲和北美社会的大量讨论。

《倦怠社会:韩炳哲在首尔和柏林》纪录片截图

接着,便是全球的 " 韩炳哲热 ":他的书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读者追捧,文青们以谈论韩炳哲及其书为潮流。

这些讨论里,绕不开韩炳哲在书中反复提及的一些热门概念。最热门的那本《倦怠社会》中,他论述,21 世纪的社会早已从米歇尔福柯笔下的 " 规训社会 ",变成了 " 功绩社会 "。前者是一个由医院、疯人院、监狱、营房和工厂构成,后者却是由健身房、办公楼、银行、机场、购物中心和基因实验室构成的社会。在这种变迁下,权力和训化的主体发生了变化。结构也随之改变。

《倦怠社会》

[ 德 ] 韩炳哲 著,王一力 译见识城邦 | 中信出版集团,2019-6

事实上,韩炳哲并非第一个提出" 功绩社会 "概念的人。早在二战后,这一概念就被应用于西方的政治学等领域。韩炳哲的写作将 " 功绩社会 " 的概念阐释得更为精准,正中时代脉搏:" 规训社会是一个否定性的社会。功绩社会越来越摆脱了否定性。禁令、戒律和法规失去了主导地位,取而代之的是种种项目计划、自发行动和内在动机。"

在功绩社会里,人们不再只是被他者剥削,更多的是自我剥削。用流行话来说,就是自己主动卷自己。《倦怠社会》里,韩炳哲借用了 " 普罗米修斯 " 这一形象,作为现代人及生活的隐喻:" 对自身施加暴力,同自身发动战争。功绩主体幻想自己身处自由之中,实际上却如同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人们看似在通过工作等积极行为寻求自由,结果却在剥削自我中陷入了过度积极的陷阱,最终落入倦怠。

去年 6 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项报告,称早在 2019 年全球就已有 10 亿人患有精神障碍。在韩炳哲的分析里,这无疑也是功绩社会的症状之一,即 " 生产抑郁症患者和厌世者 "。过量的 " 肯定性 " 带来无形却强大的精神暴力,过度的刺激和信息又带来注意力的涣散,以及无法消灭的无聊,都让当代人的精神状况陷入并不乐观的境地。

" 当我们抑郁的时候,我们就失去了与世界、与他人的关系。我们陷入了分散的自我。" 在西班牙《国家报》的采访中,韩炳哲如此分析当代的抑郁。

阅读《倦怠社会》等书,人们能读到诸如以上的众多极具当下性,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分析,十分戳心。这也是韩炳哲的哲学写作的特点。与过往系统、深奥的哲学书写不同,他用一本本几万字的小册子,以随笔式的写作方式,回答着 21 世纪的具体社会现象:当代人为何陷入爱无能的境地、" 娱乐至死 " 在今天又有何发展……

炮轰算法、ChatGPT 和 AI

当我们谈论爱情的时候,韩炳哲却说浪漫已死。

" 导致爱情危机的不仅仅是对他者的选择增多,也是他者本身的消亡。这一现象几乎发生在当今时代所有的生活领域,伴随着个体的‘自恋’情结的加深。" 除社交媒体及交友软件的出现让当代人面临更多选择这一原因外,《爱欲之死》中,韩炳哲剑指人们失去浪漫的根本原因是自恋情结下,对自我的关注远胜于对他人的在意,即 " 他者的消失 "。

《爱欲之死》

[ 德 ] 韩炳哲 著,宋娀 译见识城邦 | 中信出版集团,2019-3

《妥协社会》里," 爱情已死 " 的原因还有人们对于痛苦的恐惧。患上了 " 痛苦恐惧症 " 的当代人,对肉体、精神上的痛苦的忍受度也在下降,甚至唯恐避之不及。就连曾经被诗意化的爱情里的痛苦,也开始被怀疑其正当性。爱情被污名化为 " 恋爱脑 ",无人愿意沾染。打工人们高举 " 搞钱要紧 " 的旗号,实则是功利主义占据了上风。

继阐述 " 功绩社会 " 后,韩炳哲再次提出" 妥协社会 "的概念:" 我们生活在一个试图消除一切否定性的肯定社会。" 痛苦是理应被抹除的一部分。无怪乎人们患上了痛苦恐惧症,只是一味地追求安全、舒适。妥协社会与功绩社会相伴而生,但痛苦却无法像功绩一样被肯定,只能被掩盖或是优化。

《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剧照

" 妥协社会不允许化痛苦为激情,诉痛苦于语言。" 在一味追求积极的 21 世纪,痛苦被隐形了。

更明显的是,妥协社会里,当痛苦被推至边缘后,人们沉溺于社交媒体上的点赞。当这种讨喜文化蔓延至现实生活,艺术、文化也在商业化中变得愈发圆滑,失去了其尖锐和批判性。一切都向消费品看齐。人们逐渐陷入点赞的麻醉中,不愿醒来。

法国让 · 莫奈大学教授安东尼 · 加卢佐在《制造消费者》中也佐证了这一现象:"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培养自己的消费习惯,比起和家人对话,人们更喜欢沉浸于媒体世界中,和虚拟对话。"

《制造消费者:消费主义全球史》

[ 法 ] 安东尼 · 加卢佐 著,马雅 译

万有引力 | 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6

如今,人们津津乐道的 ChatGPT、算法,包括曾引起热议的 "AI 换脸术 ",在韩炳哲看来,都是人们逃避痛苦的产物,这加速了数字化生产的步伐。这些后真相时代的产物是对真实的戏仿,这种戏仿不会带来真实的痛苦,只会在戏谑中麻醉人们对现实的真实感受。

" 今天,我们通过信息来感知世界。这就是我们失去当下体验的原因,但我们需要让信息保持沉默,否则我们的大脑会爆炸。" 在西班牙《国家报》的采访中,韩炳哲再次谈到了人们要如何应对这个信息爆炸的数字化时代。

但人群并非对痛苦失去了感受,而是进入了 " 超敏感 " 状态,像安徒生童话中的豌豆公主一样,即便是床垫下的一粒豌豆都能让她叫苦不迭。痛苦就是现代人的那粒豌豆,再小都无法忍受。

对此,韩炳哲带着虚无主义的目光审视着一切:" 其实,真正让人痛苦的恰恰是漫长而无意义的生命本身。"

《晒后假日》剧照

这个时代还需要哲学吗?

走红后,韩炳哲与他的理念也引起了争议。

即便有写出了《爱的多重奏》的哲学家阿兰 · 巴迪欧为他背书,称赞阅读《爱欲之死》" 是最具才思智慧的享受 ",但哲学界对韩炳哲的观点也并未全盘接受,对其书写存有辩证性的批评。

首先,功绩社会是否全面替代福柯口中的规训社会是存疑的。世界上许多地方,来自他者的、结构性的权力倾轧仍存在,社会的否定性也并未消失。与其说前者代替了后者,不如说规训社会与功绩社会在这个时代并存着,统治着人的生活。

《正发生》剧照

从《倦怠社会》到《妥协社会》,韩炳哲的书写都偏向社会病理学分析,将哲学作为工具来阐述某种具体的社会现象及其成因。他集中对现象进行诊断,忽视了哲学的传统,即对人类自我、意义等更深层次的追问。

阅读韩炳哲,人们能获得在当代生活中的些许清醒,但对于人的存在等问题,却无法从他的书中找到太多具有超越性的启发。

在这点上,韩炳哲并非个例。哲学心灵鸡汤化并不是新现象。

阿兰 · 德波顿早已是个中先驱。这位曾在 23 从哈佛大学辍学,中断法国哲学博士学业的作家,以一系列的日常生活哲学随笔、电视节目、线上课程,在哲学大众化的路上越走越远。从 2008 年开始,他还在伦敦等城市开设了 " 人生学校 ",教授更具有实用智慧的人生哲学。

无论当代哲学是否滑向了心灵鸡汤化的坡道,不可否认的是," 韩炳哲现象 " 让哲学难得地再次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被大部头、晦涩的系统理论劝退的人们,在批判社会病症的哲学中寻求安慰。

不止如此,高中生组成的 "Philosophia 哲学社 " 曾引起大众讨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嘉映所著的《走出唯一真理观》也有过小范围出圈。人文学者在书写日常的哲学时,社交媒体上也充斥着各种哲学内容的演讲,碎片化的形式在追求 " 扁平快 " 的当下也获得了更广泛的传播。

这些都印证了,在这个混乱、意义随处可被消解的时代,哲学仍被人们需要着。至于哲学理应是何种模样,又该如何书写,或许没有唯一的答案。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