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沉降防治怎么治?地面沉降的危害有哪些?

来源:中网时间:2023-03-23 09:12:36

地面沉降防治怎么治?

地面沉降在防治的时候,需要做好数据采集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就和大气污染防治一样,都是需要有一定的数据分析的。

地面沉降防治应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地面沉降的发生比较缓慢,一旦发生就很难控制。因此,地面沉降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但仍需对已发生地面沉降的地区采取措施进行控制。

一般来说,根据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对于已发生地面沉降的地区,可采取以下控制和处理方案:

1)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和水位下降,调整开采水平,合理开发。当地面沉降剧烈发展时,应暂时停止开采地下水。

2)控制回灌水源的水质,对地下水进行人工回灌,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

3)在限制工程施工时,通过人工大大降低地下水位。

对于可能发生地面沉降的地区,估算沉降量。应预测地面沉降的可能性,方法和步骤如下:

1)根据场地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预测可压缩层的分布。

2)根据渗透试验、抽水击实试验、预固结压力试验、流变试验和荷载试验的试验结果和沉降观测数据,计算分析土地沉降及发展趋势。

3)提出了在地面沉降区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限制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和进行工程建设应采取的措施和建议。

形成原因:

一是开发利用地下流体资源。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发生了地面沉降。20世纪20年代,集中地下水漏斗开采区上海和天津发生地面沉降,华北平原地面沉降引起广泛关注。

二是岩溶塌陷。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最多的国家之一。水资源和岩溶区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开发不断加强,由此引发的岩溶塌陷已成为岩溶地区的一大地质灾害。

三是固体矿产的开采。矿山塌陷多分布在矿山采空区,尤其是采煤塌陷。中国大约有20个省和自治区,其中黑龙江,山西,安徽,山东和河南最为严重。

第四是工程的环境效应。新出现的沉降制约因素是密集的高层建筑等工程环境效应,在区域城市化进程中不断显现,部分地区大规模城市改造建设中地面沉降效应明显。

以上海为例,上海是中国第一个发现区域性地面沉降的城市。从发现沉降到1965年,市区平均地面沉降1.76米,最大沉降2.63米。这主要是因为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通过采取调整地下水开采水平和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人工回灌等措施,实现了对地面沉降的有效控制。

地面沉降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地面沉降容易造成建筑物地基不稳,导致房屋倒塌,不利于城市建设。当沉降严重时,会破坏城市设施,导致工程设施、开裂、下沉变形甚至倒塌。道路地面沉降会不均匀或开裂,而桥梁沉降变形会造成安全隐患。随着地面下沉,地下管道会破裂。地面沉降会削弱河流的泄洪能力,而海平面相对上升。但堤防、涵洞等工程的下沉、开裂,导致洪水泛滥,容易发生海水入侵,会降低防洪、排水、防潮能力,使土壤和地下水盐碱化。地面沉降不利于资源开发。塌陷区的地质层通常是不稳定的,这将增加资源开采的难度和危险性。

著名的“水城”威尼斯就是地面沉降的典型例子。在过去的100年里,威尼斯的地面下沉了一米。现在,当一个巨浪袭来时,威尼斯的街道将会被海水淹没,市中心的凯尔广场将会变成一个一片海。

地面沉降防治是必须要做的,同时,我们需要对水资源进行保护,节约水资源,建设房屋的时候,需要尽量预设情况,一定要预防。

关键词: 地面沉降防治怎么治 地面沉降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地面沉降及其危害 地面沉降的危害有哪些 地面沉降有哪些危害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