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宁德时代比亚迪拼刺刀,国轩高科加速“外卷” 当前关注

来源:36氪时间:2023-05-07 19:07:51

文 | 王方玉

编辑 | 苏建勋


(相关资料图)

近两年,原先新能源发展比较迟缓的欧美、东南亚地区也开始加快电动化进程,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全球市场,出海风口正盛。

" 全球市场可以划分为中国、美洲、欧洲与非洲、东南亚与南亚四个板块,想要有所作为的话,另外这三个市场是不能丢的。" 在 4 月 28 日的媒体开放日上,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强调了其对于出海的高度重视。

国轩高科在出海方面布局较早,2015 年就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研究院。2021 年末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 配套大众、跟随出海 " 成为应有之意,投资者对于国轩高科的海外业务扩张也有了更高的预期。

4 月 27 日,国轩高科发布了 2022 年报和一季报,财报显示,2022 年公司营收突破两百亿,达 230.52 亿元,同比增长 122.59%;其中海外营收 29.8 亿元,同比增长 464.76%,成为一大亮点。

2022 年,国轩高科的海外业务拓展进一步加速。据悉,国轩高科已经完成了欧洲、美国、阿根廷、印尼和越南五大海外基地的规划布局,其中位于越南河静电池工厂一期 5GWh 项目已经开工,德国哥廷根的生产基地也已经举行了揭牌仪式,而备受关注的美国工厂也即将落地。

2022 年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 10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在国内市场,2022 年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市占率约为 4.5%,位居行业第四,市场份额与老大宁德时代、老二比亚迪有着不小的差距。在海外市场,依托大股东大众的背景加持和长期积累的海外经验,国轩高科正在 " 换道超车 "。

绑定超大订单,美国工厂即将落地

过去一年,国内动力电池赛道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投资热潮。项目开工建设、签约落户的消息纷至沓来,几乎隔几天就会出现一条。

国轩高科的产能扩张也十分凶猛。海通国际的报告指出,2021 年底国轩高科的电池产能近 50GWh,2022 年底现有加在建产能达到了 100GWh,同时公司在年报中给出了 2025 年 300GWh 的产能战略目标。

海外市场成为了拥挤产能的重要去处。据披露,国轩高科 2022 年全年新增海外定点客户超 15 家,包括海外乘用车、商用车、储能等战略性客户。目前其海外整车客户包含了印度的 TATA,越南的 VinFast、美国某车企、易捷特等客户。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客户是一家未具名的美国车企。

2021 年 12 月,国轩发布公告称,其与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签订协议,该汽车公司预计在 2023 年— 2028 年间,向国轩高科采购总量不低于 200GWh 的磷酸铁锂电池,这个数字相当于国轩 2022 年电池产能的两倍,出货量的 7 倍。双方还计划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实现本土化生产。

在那之后,2022 年 8 月,美国方面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的条款规定,装有中国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型将失去补贴资格。该法案公布后,多家中国电池企业宣布暂停在美国投资建厂的计划。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只能选择以轻资产的方式赴美建厂——客户福特汽车出钱出地,享有 100% 的股权,宁德时代出技术,不占股。

对比之下,国轩的美国建厂之路则相对顺利不少。去年 9 月,美国媒体《底特律新闻》报道,国轩的美国子公司 Gotion Inc. 将在位于密歇根州的大瀑布城投资 24 亿美元建设一家电池工厂。

国轩高科国际业务板块副总裁陈瑞林告诉 36 碳,国轩在美国的工厂现在已经到了快落地的阶段。为了满足 2025-2027 年电动汽车在欧美的爆发式增长的需求,国轩正在美国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

有分析指出,大众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国际化的股权结构,是国轩能够顺利在美建厂的关键。如果该工厂是由国轩高科与美国车企合资,则该合资企业的外资占股将超过 50%,产品获得补贴资格的可能性将更大。

对此,国轩方面表示,中国企业想进入美国市场需要经过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以及联邦、州层层批准,熟悉当地政策、流程需要时间积累,国轩从 2015 年就已经进入美国,有着较为丰富的本土化经验,因而建厂更加顺利。

但无论如何,能够在美国建厂,并且绑定美国车企不低于 200GWh 的磷酸铁锂电池订单,是国轩高科竞争优势的体现。在美国动力电池市场,国轩高科领先国内对手一步,有望分到更大的蛋糕。

此外,国轩高科不光是在海外布局产能,其在国内的产能也有一部分供给海外。如位于宜春和柳州的基地有不少产能出口给了越南车企 VinFast;桐城基地 2022 年中投产的一条产线供给美国一家新能源车企。国轩的电芯也供货给晶科能源、苏美达等储能系统集成商,间接出口到海外市场。

配合业务的国际化步伐,国轩高科已于 2022 年 7 月完成了全球存托凭证(GDR)发行工作,成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国轩高科战略资本板块总裁孙爱明在媒体开放日上表示,公司下一步国际化进程依然需要国际资本的支持,今年也在筹划其他融资项目。

国内市场逼仄,海外市场或成第二成长曲线

过去一年多,凶猛的扩产潮和潜在的产能过剩成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两大主旋律。国内市场竞争正呈现 " 白热化 " 趋势,不少动力电池厂商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当中。

利润不高也一直是国轩高科受到投资者质疑的一大问题。财报显示,2022 年国轩高科归母净利润为 3.12 亿元,净利率仅为 1.59%。

在此背景下,海外业务的快速推进将带来业务的新增量,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开国内市场的高度内卷。

2022 年,国轩高科海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 29.80 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重为 12.93%。虽然海外收入占比目前仍然有限,但从长期和发展的视角来看,海外业务未来有着更大的成长潜力。

据李缜估算,每年全球市场对于汽车的消费量大概八九千万辆。其中国内去年消费大概 2800 万辆,美洲市场在 2000 万辆左右,欧洲加非洲市场也是 2000 万辆左右,南亚包括印度大概是 1200 万辆左右。而未来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量会慢慢从 2800 万辆退到 2000 万辆,则海外新能源车市场规模未来将会是国内的三倍。

海外市场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低,成长性也更强。2022 年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达到了 28%,领先全球平均水平约 10%。而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进程较慢,未来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会更大。

因此,虽然目前收入占比并不算高,但从长期来看,海外业务有望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二成长曲线。据悉,国轩高科计划到 2025 年实现 300GWh 全球锂电池产能,其中海外产能将达到 100GWh。

此外,相比国内,国外锂电池市场的玩家不算多,竞争强度也相对和缓。

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院长蔡毅告诉 36 碳,国轩在海外主要是 PK 三星、LG 新能源等韩国电池企业,对此国轩非常有信心。在中国内卷的过程,国轩已经炼成了金刚不坏之身,不管是成本控制,包括产线设备的制造厂家的生产能力,以及对设备控制的精度,在国外都有非常好的竞争能力。

不过,这种竞争力还尚未在国轩高科的业绩中体现。财报显示,2022 年国轩高科海外业务(含港澳台)的毛利率为 18.79%,与中国大陆地区的毛利率(17.65%)相差无几。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