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等Ⅲ级片,封杀就太可惜了 ...

来源:电影工厂时间:2023-05-26 06:14:07

相信各位都看过新闻了,巴厘岛命案,印尼警方在经过多日的调查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资料图片)

调查结果通报如下——

我们对 31 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从我们进行的一系列调查和法医提供的检验证明,我们得出结论,死者程某先是被李某杀死,后李某自杀。

将该案件定性为 " 激情杀人 "。

针对此,外界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评论区快要被" 不可思议 "四个字给刷屏了。

对此,厂长个人认为,对一些事情我们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不能断然地去否定它。

人心难测,现实中什么样的状况都有可能发生。

毕竟,把时间往前推 24 年,还有更离谱,更令人乍舌的——

《溶尸奇案》

一直以来,生活就是影视作品的 " 题材库 ",尤其不少离奇案件,被搬上了荧屏。

观众因此可以窥探,隐藏在躯壳下的,人性的丑陋。

早年的香港,就拍过不少。

例如《人 · 肉 · 叉 · 烧 · 包》系列、《三狼奇案》、《雾夜屠夫》...... 其中本片鲜少被提及。

然而 ......

看过的人无一例外,称其是童年阴影。

就连担任男主的吴镇宇,也直呼它是自己拍过的所有电影里,最不敢让儿子费曼看的一部。

故事原型,是上世纪 90 年代发生于香港的 " 空姐被溶尸案 "。

繁华热闹的街区,无人在意哪栋房子里,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儿。

直到一群孩子在踢足球的时候,不小心把球踢到了一独栋临街小楼,一桩令人毛骨悚然的凶杀案,才浮出水面。

是的,这房子里的气味太难闻了。

孩子,包括周围的邻居,很难不警惕里面有东西。

经过警方的勘查,在卫生间的箱子里,发现了一满箱的化学药水。

‍ 试着用工具搅一搅,出现了未被溶掉的白骨。

‍ 警方当即就拘留了房屋的主人汪德明,及其现女友凯蒂。

经两人交代,死者名为布伦达,是汪德明的前任,案发当晚三人之间发生了矛盾,于是两人害死了汪德明。

而经邻居提供线索,当晚确实听到了两个女人的吵架声。

于是,法院裁定二人为死刑,媒体形容他们为一对恶毒的男女。

可以说,本片一反常态,没有像很多同类型电影一样,最后再揭晓恶魔,或是展现恶魔的凶残。

而是开始就有了定论。

其实,这并非是导演的巧思,而是现实如此。

该案件之所以被称为是香港十大奇案之一,有两个原因——

一是作案手法极其恶劣。

正如片中所呈现的,案发过程在推理中被真实还原,被害人先后遭受了钝器砸头、溺水、溶尸。

惨无人道!!!

本片也因直白呈现这些镜头,被定为Ⅲ级。

‍ 二是案件的真相,看似简单,实则扑朔迷离。

‍ 所有人都没有想过,这对 " 狗男女 " 黄大卫和余玲不服判决,力争上诉,然后竟然成功了。

在后续的审判中,他们全盘推翻之前的供词:

黄大卫称自己没有杀人;

余玲则拦下所有罪行,只是,她不是谋杀,是误杀。

经过一番论证,最后法院宣判,男方因证据不足,只有妨碍死者合法下葬罪名成立,且因在等待重审的过程中,已经服满了刑期。

最终,黄大卫被当庭释放。

而对余玲的判决,则由故意杀人改判为误杀,刑期 2 年。

更为人议论的是,黄大卫本人在监狱等待审判的过程中,还与狱中的一位女警恋爱结婚。

该名女警更是在最后的审判中,当庭下跪,声称丈夫是冤枉的。

黄大卫

讲真,抛开事实等因素,单看这事情走向,简直魔幻至极。

本片的导演,作为见证了全过程的香港人,在警局等地搜集了相关资料,还原了其中诸多细节。

只是,在他的镜头里,男主到底是不是凶手,不知道,但可以肯定,他是个会操纵人心的变态。

这一操作,招来了黄大卫的不满,他发起诉讼,以至于本片差点儿被停映。

能看出,本片是存在争议的。

作为观众,我们只能看到镜头里的故事。

但坦白讲,即便抛开幕后的这些,它也甩掉同类型一大截。

爱看香港老电影的朋友知道,香港奇案题材,一度和 SQ 片挂钩,用各种女星暴露的画面,变态的骚操作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本片不同,担任男主的吴镇宇,把凶残的变态演活了。

他时而是温柔的情种;

时而露出爪牙,凶狠的一批。

他最经典的一个镜头是,他隔着玻璃,和前来探视的女人,达成精神上的交融。

尤其他那句台词——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法律。

简直是神来之笔。

不过,最神的还是拿下金像奖最佳剧本的三位编剧。

他们在现实和艺术之间做到了平衡,既带来很好的观感,又以开放式的结局,引入深思。

案件只是个引子,剧情侧重点在于 1 男 3 女之间的纠葛。

种种迹象表明,汪德明是个利己主义者。

为了让自己达到目的,他可以演戏,做任何事情。

当他吃喝嫖赌,欠下一屁股债。

他便在前女友身边摇尾巴,甜言蜜语说尽,让她替自己还债。

当他厌烦了,花心病犯了。

他便勾搭着雪莉,一起嗑药,嗨上天。

以他的德行,怎么会和雪莉如此黏人的妹子长久在一起,于是,他又在前任面前示爱,把她领回家,以此逼走雪莉。

也因此,片中有了雪莉为汪德明掩护的情节。

随着剧情进展,后续又出现了一个女人。

凯蒂原本是雪莉的对口帮扶社工,她眼看雪莉在狱中想念到汪德明到发疯,身为一个同样为情所困的女人,她狠狠的共情了。

于是,她跑去找汪德明,质问他为何不回复雪莉给他写的信。

谁知,凯蒂这个恋爱脑,瞬间成了汪德明的囊中物。

他对她,先是替她解围工作上的不顺。

接着注意到她失落的表情,从情绪上关心。

‍ 然后他为她讲述自己的感情故事,把自己塑造成夹在两个女疯子中间,进退两难的弱者。

‍ 最关键的一步是,以退为进。

汪德明在对凯蒂表露心意后,迅速收手,再又表达强烈的追求。

营造出一种明知我配不上你,但我又忘不掉你,一定要抛开所有世俗和你在一起的感觉。

面对如此套路,显然,雪莉招架不住。

两人不仅在狱中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她还成为了帮汪德明上诉的主力军,并且在最后审判上,说出了如此离谱的毒誓——

当然了,看到最后,你会发现,最 " 震撼 " 的是案件的审理过程。

在重审阶段,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陪审团。

然而,陪审团却是由一群没有专业法律知识、随机选中的人组成的。

他们中,有的敷衍了事,想赶快结束,好回去赚钱;有的很负责,一次又一次的推理,一次又一次的推翻,无法达成共识。

在他们的助力下,汪德明的诉求得到了满足。

雪莉也凭借 " 默契 " 地配合,得到了最轻的判决。

此时,故事戛然而止,打出一行小字——

根据香港法律,任何上诉成功者,均不可再被以同样罪名起诉,除非自认有罪,并要有足够证据证明自己有罪 ......

可以说,本片情节一波三折,丝丝入扣。

既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又演绎了一出 " 罗生门 ",影射了人性以及社会。

讲真,从电影到现实,它都配得上一个 " 奇 " 字。

对于奇闻奇事奇人,咱们大家都饶有兴趣。

但,正如一则评论所写的——

每个人总是讲述对自己最有利的事件经过,真相除了事件的当事人,其他人根本无从知晓;

而真相,也可能只是通过某些所谓的证据推断出来的假相。

身为局外人,还是不要人云亦云,妄加评判的好。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