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初见成果、产品力持续提升,小鹏的春天何时到来? 焦点快报

来源:雷科技时间:2023-05-26 09:06:09

5 月 24 日,小鹏发布了 2023 财年一季度财报。面对价格战这一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以及恒驰、威马的崩盘传闻,投资者对造车新势力一季度财报关注度尤胜以往。在营收、利润这些基础指标之外,车企的产品规划、资金储备也是重点关注对象。客观来说,小鹏这份财报算不上十全十美,但总归不乏惊喜,也传递了不少利好信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首先,从核心指标来看,小鹏降本增效初见成果,亏损收窄且多项成本都在减少。其中,一季度净亏损额为 23.4 亿元,环比减少 1%;一季度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下降 15.5% 至 13.9 亿元,主要得益于特许经营店佣金及营销、广告开销的减少。

成本优化和经营能力提升,体现了小鹏前段时间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的成效。在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表示小鹏已完成渠道扁平化管理,建立了更高效的中台。在未来,小鹏营销、服务体系还会坚持 " 以客户为中心 " 的理念,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并有信心让 NPS 值在 4 月回到行业前列。

其次,从资金储备来看,小鹏的资金链十分健康,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财报显示,截止一季度末小鹏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总计为 341.2 亿元。要知道,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保存实力是非常重要的。有资金就有底气,相信小鹏已经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大计做好准备。

那么小鹏的下一阶段该往哪里走?对于一家车企来说,产品和技术永远是最重要的。

产品层面,订单表现远超预期的 P7i 是小鹏产品力的集中体现。

目前,小鹏 P7i 的预定量、产能都在持续爬坡,未来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从坊间口碑来看,小鹏 P7i 可谓高开高走,续航能力、人机交互有口皆碑,一些细节之处也不乏诚意。尤其是人机交互方面,四音区识别、无网络对话等功能显著提升智能化体验。

展望后市,小鹏手上的王牌当然不止 P7i 一款车型。已经在 5 月开启试驾、计划 6 月上市的小鹏 G6 是另一款重点车型。在几款新老车型的带动下,小鹏也对交付量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何小鹏就表示,期待在今年四季度将月交付量提升到 2 万辆以上,并实现运营现金流转正。

技术层面,扶摇架构是小鹏现阶段的王牌,兼具提高生产、研发效率,优化成本和构筑技术壁垒等多重使命。

扶摇架构是小鹏历时 5 年打造的技术架构,集中展示了小鹏在研发、整车制造等环节的核心技术,可大幅缩短研发周期,并提升零部件通用化转化率。比如效率上的提升,据官方统计,基于扶摇架构研发的车型智能体验迭代周期缩短了 30%;再比如成本的优化,扶摇架构下车型研发成本降低了接近 50%。用小鹏的话来说,扶摇架构是 " 重新定义高端智能汽车标准 " 的标志性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 G6 便是首款基于扶摇架构打造的量产车型。重金投入之下,扶摇架构究竟还有多少未知的惊喜?不久后将要上市的小鹏 G6 就是最好的试金石。

但可以肯定的是,小鹏的产品力、技术研发能力都在不断提升。新能源车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相信小鹏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多硬仗。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