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打败谣言,华山感染捧回科普特等奖 信息

来源:文汇时间:2023-05-26 10:16:28

▲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在研讨病情。

" 你觉得很闷?病毒也给你闷死啦!"" 复工后,希望大家还是能够做好防火、防盗、防同事。"" 疫情过了,大家该追剧追剧,我自然会 silently 离开。" ……新冠疫情三年,针对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这些出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之口的金句不仅成了大家的抗疫指南,更让公众在狡猾的病毒面前放下紧张、笑着面对。

" 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是抗疫科普的核心。" 过去三年,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出版的新冠相关科普图书发行逾 140 万册,新冠科普相关视频或话题阅读量超过 60 亿次,对海外华侨与留学生的科普连线视频全网播放超过 1 亿次,各类视频连线内容及话题全网累计阅读超过数十亿次。


【资料图】

今年 5 月 5 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今天(5 月 26 日),华山医院 " 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与健康生活科普 " 项目团队捧起了 "2022 年度上海科学技术普及奖特等奖 " 的闪亮奖牌。

面对未知和不确定,保持沉默还是科学沟通?

" 这次获得特等奖的抗疫科普,可以说是在倡导一种科学沟通的精神。" 尽管在 WHO 宣布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的次日凌晨,张文宏就在微博上与大家 " 道别 ",但当媒体就近期大众关心的 " 二阳 " 话题向他请教,他再次发声:" 二阳症状大多较轻、持续时间短,而且药物获得便捷性更好。尽管‘二阳’越来越多,但没有再影响正常社会生活 "。

然而,在 " 华山感染 " 这个三年来及时回应百姓关切的微信公众号上,并未发布关于 " 二阳 " 的文章。张文宏解释,这是因为各方应对有序," 我们过多发声,反而会给公众带来恐慌 "。

对于科普时机的拿捏,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颇有心得。" 其实,我们之前一直在做科普,但影响从来没有像新冠这么大。" 张文宏认为,科普要有影响力,就必须形成 " 大众有关切,我必回应,有回应则必有反响 " 的正向循环。

" 这就好像你给人家发微信问一个问题,你肯定会不时刷微信等回复。如果等了半天没理你,你就想他是不是生气了;第二天还没回,就会想‘他不重视我吧?’;要是五天不回复,可能你就把他拉黑了。科普是不是也是这样?" 张文宏坦言,为了抓住科普的第一时机,团队经常 " 一个晚上不睡觉 "。

新冠疫情发生之初,这是什么病毒?到底有多厉害?要怎么应对?困惑、焦虑、恐慌笼罩在大家心头。面对未知与不确定," 怎么对公众说?什么时候说好?" 这种如鲠在喉的感觉,让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们有些坐立不安。

2020 年 1 月 12 日,WHO 发布了新冠病毒临床指南。时机来了!华山感染科医生们连夜开始翻译。这篇指南中文版在 " 华山感染 " 公众号发布后,当天阅读量就突破 300 万。紧接着,团队又将 WHO 关于大众应对新冠的指导意见翻译后在公众号上发布,阅读量在短短 6 小时内达到 1500 万。

" 如果 1500 万的阅读量被一个散布恐慌的伪科学宣传占据,后果会怎样?" 张文宏觉得,这更加说明了科普的重要性——面对新冠疫情,最恐惧的不是医务工作者,而是大众。科学传播越广,越能稳定人心。但往往," 真理还没出发,谣言已经满世界跑,我们一定要跑在前面。"

从 " 打疫苗去 " 到 " 大白换小蓝 ",专业永远是核心

把疫情讲清楚,其实很难。比如打疫苗,到底要不要打?打几针?阳了之后还要打吗?打了为何还会阳?免疫屏障会消失吗?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老百姓都会提出不一样的问题。

这三年,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深切感受到,科普是抗疫的利器,作用一点不亚于医疗救治。但要做到紧跟疫情走向,倡导精准抗疫,科学与专业永远是核心。

新冠疫苗刚开打时,张文宏和团队成员在多个场合提倡 " 打疫苗去 ",让公众了解疫苗,不惧怕。当 2022 年疫情再起,针对当时高温下一线采样人员仍被要求穿 " 大白 " 的情况," 华山感染 " 发声:" 炎热环境科学防疫,降低穿‘大白’的中暑风险。" 在权威媒体跟进后,这一科普宣传最终为核酸采样人员 " 大白换小蓝 " 的政策转变做了铺垫。

在他看来,这些金句的背后,透露出的是人文关怀,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因此,在出版科普书籍时,团队会特别注重通俗易懂、图文并茂。2020 年 2 月,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迅速与出版社合作,将新冠防疫内容系统梳理成书,推出了《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一书。该书数字版一上线,下载量很快突破百万,如今已超 500 万,纸质书的发行量也超过 110 万册,有声音频收听超过 44 万次,相关漫画阅读量超 300 万,三维动画播放量超 100 万。

这本凝结着科学抗疫方案的图书还被翻译成 18 国语言,以 "0 版税 " 授权海外出版,为全球合力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张文宏还应我国驻美大使、驻印度大使之邀,与海外华侨、留学生视频连线交流抗疫问题,视频全网播放量过亿。

" 新冠疫情虽然结束,但我们的科普工作仍在继续。" 张文宏透露,近期团队在 " 世界结核病日 " 参加贵州校园结核科普宣传活动,致力于中国结核病的消除。此外,他们还编撰传染病科普系列图书,包括《病毒简史》《疫苗简史》《张文宏说传染》《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等,让更多人了解传染病,用科学的力量驱散无知的恐惧。

作者:许琦敏

图片:除注明外,均复旦大学提供

*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