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点!全球最大的游戏引擎 Unity 要出生成式 AI 工具了,能不能做好 3D 是个问题

来源:品玩时间:2023-06-11 14:23:33

在游戏行业,生成式 AI 大模型目前被讨论最多的两个应用方向,一个是将 AI 运用于 NPC 的开发(使 NPC 更像真人),另一个是游戏引擎 AI 辅助工具的落地(帮创作者提高生产效率)。

针对后者,在 6 月 8 日举办的 Unity 技术开放日北京站上,Unity 中国首次对外提出了要构建 Unity 中国版引擎 Copilot —— U3D Copilot 的构想。

Unity 中国 AI 技术负责人暴林超在演讲中谈到这一构想,


(资料图)

" 通过建立大语言模型和用户交互这样一个更自然的交互界面,来串联起我们的 3D AIGC 模型,以及 Unity 引擎内部可以提供的一些工具(如程序化生成等)。同时我们会探索将用户的隐私数据更安全地在本地做管理,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情况下,用户可以实现在本地部署引擎,并以这样的方式接入 Copilot。"

"Copilot"(直译为 " 副驾驶 ")的说法目前被广泛用于 GitHub Copilot 和 Microsoft 365 Copilot 等产品,几乎已经成为 AI 辅助工具的代称。

不过从 Unity 技术开放日当天透露的信息来看,U3D Copilot 目前还只停留在构想,Unity 中国并没有在现场进行任何相关演示。

这场活动是 Unity 时隔两年之后再次举办线下巡回技术开放日。

" 前两年大家还都在讲元宇宙,今年都在讲 AIGC,几乎是引爆了整个(游戏)行业。"Unity 中国 CEO 张俊波在当天的致辞中讲到。

不仅是行业,Unity 的中国业务也在过去两年经历了较大变化。去年 8 月,Unity 中国宣布成立,引入了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吉比特、米哈游、OPPO、佳都科技和抖音等投资者,成为 Unity 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张俊波的 title 从 "Unity 大中华区总经理 " 变为 "Unity 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负责 AI 技术的暴林超则是在不久前刚加入 Unity 中国。

" 这也是我们关注中国开发者的新起点。" 张俊波在致辞中说。

Unity 中国关注生成式 AI 的步调和 Unity 基本一致。

Unity 可以说是最早宣布将投入生成式 AI 大模型的大型游戏引擎。今年 3 月举办的 GDC 开发者大会上,Unity 发布了一段名叫 "Unity AI" 的视频。视频以文本框的形式输入了一系列指令,包括 " 生成一个女性 3D 角色 "," 生成一片拥有灰暗天空的大型地貌 "," 慢慢推进摄像机,并加入戏剧性的光线 " 等等,暗示这些效果和资产未来都可以跳过繁琐的代码与调试,在 Unity 中通过文字 prompt 直接生成。

Unity CEO John Riccitiello 在接受采访时同时提到,未来不排除会开放一片 AIGC 专用的交易市场,供开发者在其中买卖 AI 工具。

而后在今年 5 月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Unity 在股东信中专门开辟了 "Gen-AI(AI 时代)" 专栏来回答股东提问。比如提到会在今年内推出使用自然语言的 UI 页面,而 " 一键生成游戏 " 的工具现阶段还不太可能,其目前对 AI 工具的定位更多是草稿的快速生成助手。此外,Unity 还计划将引擎打造为一个供开发商训练 AI 模型的工具,帮助开发商 " 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数据创造、模拟和训练 "。

Unity 中国频繁因为 AI 被关注也是最近一个月的事情。

5 月初,Unity 中国在采访中透露已建立了中国本土 AI 研发团队,其负责人也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种关于 AIGC 的活动上,如张俊波 " 有八成原画师下岗 " 和 " 今后的游戏公司不一定会像现在那么集中在几个大厂等巨头公司 " 等言论也频繁在行业中被提及。

而在 6 月 8 日举办的北京站技术开放日上,Unity 中国引擎技术负责人左瑞文也在介绍中明确提到,Unity 中国在今年的首要任务——研发 Unity 中国版引擎的三大方向之一,就是以生成式 AI 为主的智能化(其他两个方向是本地化和云化)。

当然这其中不乏难点,难点在于 3D 内容开发的复杂性。

暴林超在当天的 AI 主题演讲中先是回溯了生成式 AI 在近一年发展的节点性事件,介绍了 stable diffusion 和 ChatGPT 两大热门生成式 AI 工具的核心技术原理,以及 AI 技术从 " 领域专用 AI 小模型 " 到 " 生成式 AI 大模型 "、生成式 AI 大模型从 " 通用 " 到 " 专用 " 的发展趋势,接着便谈到了 3D 生成式 AI 的三大技术难点:

第一,3D 的数据表示有非常多的选择,如体素、点云、Mesh、SDF 和隐式场等,尽管经常会有针对不同数据表示的论文发布,但距离达到生产质量都还有一定差距;

第二,3D 数据的呈现依赖也非常多,也就是说,要在引擎里渲染出一个比较好的效果,不但取决于模型本身,还受到贴图、材质、Shader、光照、动画和 VFX 等的影响,这些也给 3D 的 AIGC 生产带来了很多困难;

第三,3D 高质量数据相对而言比较稀缺,而 1D 或 2D 维度不管是文本还是图片生成,数据量都是巨大的,目前 3D 的数据量还远远达不到这些量级。

由于 Unity 引擎主要专注于游戏中 3D 技术的应用,这些 3D 数据的难点也都给其生成式 AI 工具的开发带来了挑战。

暴林超接着提到了 Unity 中国 3D 生成式 AI 主要的几个技术方向:分别是 3D 模型、材质和贴图、3D 场景、3D 虚拟人,还有隐式场及神经渲染。

就目前来说,Unity 引擎界面依然非常复杂,看上去仍不够 " 智能 "。未来 Unity 中国能否将以上存在在 PPT 和演示视频中的构想一一实现,将决定它究竟是履行了 " 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应对技术和市场革新的天然使命 ",还是只是在取悦投资者。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