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播资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央行等五部门: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适度提高涉农贷款风险容忍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时间:2023-06-17 18:18:42

6 月 16 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具体提出了 9 方面的意见,其中包括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融支持、加强农业强国金融供给、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等。

数据显示,截至 2023 年 4 月末,涉农贷款余额 53.16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4%。五部门表示,将推动健全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强有力金融支撑。


【资料图】

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

在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上,《意见》指出,加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服务;持续加强种业振兴金融支持;做好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金融服务。

在强化对农业科技装备和绿色发展金融支持上,《意见》提出,做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服务,加大现代设施农业和先进农机研发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农业绿色发展金融支持。

在加大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金融资源投入上,《意见》要求,一是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大做强。比如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链条白名单确认、应收账款确权、设立购销基金等多种方式为上下游企业担保增信,提升链上企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可得性等。

二是推动现代乡村服务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包括,依法合规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探索建立健全信用评级、业务审批、风险控制等信贷管理机制,支持 " 数商兴农 " 和 " 互联网 +"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助力发展电商直采、定制生产、预制菜等新产业新业态等。此外,《意见》还要求支持县域富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增收。

在优化和美乡村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金融服务上,《意见》要求,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做好县域基本公共服务金融配套支持;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改善县域消费金融服务。

关于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意见具体指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精准评估新市民信用状况,创新契合度高的信贷产品,提升金融供给质量和金融服务均等性。加强与地方政府信息共享和公用数据直连,丰富 " 金融 + 生活 + 政务 " 新市民金融服务场景等。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提及创新契合度高的信贷产品。这一点或意味着后续在乡村振兴和新市民相关领域,会有很多创新的贷款等产品出现。尤其是新市民的购房、教育、消费、就业等层面或有新的金融支持,这也是相关银行等金融部门要关注的内容。

" 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融资力度会加大,这或对一些城中村、城边村、产业园区附近的租赁住房建设带来刺激。后续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要做足乡村振兴文章,积极和新市民进行结合,做好租赁产品供给。" 严跃进称。

适度提高涉农贷款风险容忍度

在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上,《意见》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教育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在加强农业强国金融供给上,具体来看,要强化金融机构组织功能,拓展多元化金融服务,增强保险保障服务能力。在落实举措方面,《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在园区和社区增设服务乡村振兴、新市民等群体特色网点,推动基础服务向县域乡村延伸。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发行 " 三农 "、小微、绿色金融债券,拓宽可贷资金渠道。

在强化金融支持农业强国建设政策保障上,《意见》指出,要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推动融资配套要素市场改革,优化金融管理政策。其中,在货币政策方面,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强化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同时,加强现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 " 三农 " 领域使用情况的统计、信息披露和政策评估。在优化金融管理政策方面,适度提高涉农贷款风险容忍度,涉农贷款不良率高出金融机构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 3 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评价扣分因素。

另外,《意见》还在完善机制上提出相应规定。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要求各金融单位要将金融支持建设农业强国工作与本单位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鼓励各地加强乡村金融人才培养,推动县乡 " 三农 " 工作人员与金融从业人员双向交流等。

在强化评估宣传方面,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分支机构要持续做好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强化评估结果运用。金融机构要提高对分支机构和领导班子乡村振兴指标的绩效考核权重等。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