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空腹吃布洛芬晕倒在地铁站?收下这份药剂科专家的服药指南

来源:潇湘晨报时间:2023-09-09 13:36:29

近日,北京一女子在早高峰时段昏厥在地铁自助服务台旁引发网友关注。经工作人员了解,该女子正值痛经发作,出门前空腹服用了布洛芬。当我们需要吃药时,应用怎样的标准判断是否 " 空腹 "?如果症状严重急需服用不能空腹吃的药该怎么办?除了布洛芬还有哪些常见药物不能空腹吃?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药剂科主任王风华进行了解答。


(资料图片)

服药如何界定 " 空腹 "" 餐中 "" 餐后 "

布洛芬缓释胶囊说明书中写明用法用量为 " 口服,成人及 12 岁以上儿童,一次 1 粒,每日服用两次(早晚各一次)",注意事项里提及 " 最好在餐中或餐后服用 "。" 空腹 "" 餐中 "" 餐后 " 服药具体指的是什么时间呢?

王风华表示," 餐中服药 " 多表述为 " 随餐服用 ",就是按字面意义理解,将药和食物一起服用。有些药品空腹状态下服用会引起患者胃肠道不适,如治疗白血病的药物伊马替尼等,服用后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随餐服用可缓解药物对胃肠道刺激性;有的药物随餐服用可增强作用,如降血糖药阿卡波糖,随餐服用能更好发挥降血糖效果;有些药物具有特殊味道,且不会因为进食而影响吸收,随餐服用可减少味道刺激,避免出现恶心反应。

王风华指出,餐后服药并不是指吃完饭后马上吃药,而是吃完后半小时左右吃药。这样的服药方式能有效降低药物对胃肠道刺激,不建议空腹服用布洛芬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 但如果饭后 2 小时再服药则属于‘空腹服药’。" 王风华介绍,空腹服药是指吃饭前 1 小时或者是吃饭后 2 小时,部分肠溶片药物需迅速到达肠道发挥作用,所以必须空腹服用。

哪些药物不能空腹吃

王风华介绍,治疗细菌感染类疾病时常用的抗生素类药物如阿莫西林、头孢类抗菌药如头孢拉定等,治疗炎症的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如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以及激素类药物如低塞米松、强的松等由于对胃黏膜刺激性强,空腹服用可引发患者胃部不适、胃肠出血等。

另外,降糖药如二甲双胍以及口服避孕药也不宜空腹服用,空腹服用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空腹状态下不得不吃药怎么办

一些药物空腹服用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但如果一时病情紧急,为快速缓解症状,不得不在空腹状态下服药后出现不适怎么办?

王风华指出,如果服药后出现轻微胃肠道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一般不需要特珠治疗,可以多饮水,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加快药物排出,必要时可催吐。如果症状严重,则应及时就医。

王风华提醒,除服药时间外,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还有许多,患者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用药,避免延误治疗。

通讯员江芷仪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