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路上新建的“硅巷花园”开放了!

来源:文汇时间:2023-09-12 10:32:29

随着 " 硅巷 No.1" 日渐完善,定西路与安化路交叉口的 " 硅巷花园 " 于日前正式亮相。多样的科技成果、有趣的外观设计、丰富的绿植……梧桐街区的生活气息与科创元素交互融合,以无边界的氛围吸引街区的科技研发人员和周边市民在此漫步。

西起定西路,东至安西路,全长约 226 米,总面积约 954 平方米的 " 硅巷花园 ",在各式各样的绿植中藏着丰富的科技趣味,是市民家门口的科创新空间和休闲好去处。


(资料图)

科创嵌入生态,花园也能科技感十足

走进 " 硅巷花园 ",记者立即被无处不在的 " 硅 " 元素所吸引。脚下蓝白的步道上,以圆和线打造成半导体线性元素;3D 打印的浅蓝色隔板,构成了绿植中的隔断;压感座椅下堆砌的 " 硅晶 ",当夜幕降临时会发出幽蓝的光线;墙上看上去简单的方块结构,在晚上与蓝光 " 硅晶 " 一道组成科技感十足的景观。

智慧互动廊架、热感应互动装置、人工智能互动屏……这些科技产品嵌入 " 硅巷花园 ",为在周边工作的科创从业者提供灵感,也为市民们打造了行走休憩中的科技空间。

西洋杜鹃、常绿鸢尾、狐尾天门冬、桂花、红枫等绿植的加入和景观构造,让安化路上多了一块会 " 呼吸 " 的绿地空间。可移动花箱与园林造景相互配合,取代了原先的砖砌围墙和高大绿篱,空间围合的同时丰富功能,让绿地更具活力。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居民共治共享

" 硅巷花园 " 的成功建设,离不开多方凝聚合力。据了解,226 米长的 " 硅巷花园 " 是目前华阳路街道辖区内最长的口袋公园,其建设涉及安化路上的上海市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和长宁区业余大学两家单位,以及金都苑和鸿凯湾两个小区。由于 " 硅巷花园 " 计划对数处围墙和人行道进行改建,涉及两家单位和两个居民小区的邻接处,在建设施工期间,华阳路街道、区建管委、区绿容局等职能部门与建宁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听取民意,多次召集业委会、楼组长会议进行讨论,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

鸿凯湾小区边缘花坛与 " 硅巷花园 " 的规划建设面积有约 70 平方米的重合,居民对小区绿化管理和景观维护等方面存在顾虑。对此,华阳路街道和建宁居民区党总支深入群众调研,为居民详细解释施工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争取居民的认同。建宁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开骏告诉记者," 有居民担心我们展示的效果图能不能最终落地,我就找到景观比较相似的一个小区,把现场的样子拍下来,发到业主楼群里,打消居民的疑虑。" 而对于居民关心的小区绿化面积归属问题,华阳路街道承诺相关面积仍然归属于鸿凯湾小区,由区绿化管理中心负责维护保养。最终,在召开业主大会征询意见时," 硅巷花园 " 建设征用的决议获得了 96% 的业主支持。

建设过程中,小区居民同样积极参与,为 " 硅巷花园 " 的建设建言献策。小区外的花坛边缘原本计划紧贴鸿凯湾小区门口,但有居民提出,该入口为人车交会处,花坛紧贴的话,就没有行人和车辆的缓冲让步区域。施工单位欣然接受居民意见,将花坛边缘内推 1.2 米,留出缓冲地带。还有居民提出,延长的光滑大理石花坛和长椅与居民楼仅有一墙之隔,可能存在路人长期逗留扰民问题,于是施工时在花坛表面增添了错落粗糙的石块,保留长椅一个。

据马开骏介绍,在施工过程中,建宁居民区党总支注意到鸿凯湾小区临近花坛一侧的铁围栏年久失修,不仅锈迹斑斑,还有几处存在倾倒的风险。于是,华阳路街道主动提出为小区免费重修该侧围栏,为小区业主省下了装修费用。" ‘硅巷花园’本身就是为民建设的,建设过程中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居民的问题,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水到渠成的好事。" 马开骏说。

" 硅巷花园 " 入口紧邻上海市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和长宁区业余大学的入口,过去部分用地成为了电视中专的停车场。为了建设完整的口袋公园,电视中专克服了停车困难,配合拆除了一处违建车库,将部分校园用地纳入公园,业余大学也将围墙内推,为 " 硅巷花园 " 留出了通透的空间。

如今," 硅巷花园 " 让安化路焕然一新。" 过去因为人行道较宽,常常有垃圾堆放等问题,导致环境脏乱差。现在有了‘硅巷花园’,环境改善了很多,我们的校园也更美了。" 电视中专相关负责人表示。

" 曾经安化路人行道上乱停车、脏乱差的问题解决了,居民看着整齐的绿化和优美的景观也很喜欢这座花园。" 马开骏告诉记者," 楼群里有居民时不时发来花园夜景的照片和视频,还有的发朋友圈说今天带孩子到‘硅巷花园’里玩耍,看到这些我们也非常开心,‘硅巷花园’让居民的生活更幸福了。"

来源:上海长宁

编辑:吴泽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