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硅谷

来源:金羊网时间:2022-11-19 09:59:56

星期四下午五点前,要么高强度工作,要么领钱走人——全球首富马斯克于当地时间 16 日对旗下 Twitter 员工发出 " 最后通牒 "。就在星期四下午五点前,Twitter 上百名员工辞职。马斯克上任后,对 Twitter 进行 " 大瘦身 "(资料图)

这不再是一场简单的 " 劳动纠纷 "。

马斯克在上个月收购推特后就 " 大开杀戒 ",不仅将多名高管 " 扫地出门 ",更是裁掉公司 7500 名员工中的一半,还解雇了 4400 名外包员工(占比 80%)。


(资料图片)

马斯克称,裁员是 " 别无选择 ",推特每天的亏损都超过 400 万美元。

别无选择的可能是整个硅谷。11 月 14 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宣布将开始裁员约 1 万人;11 月 9 日,美国著名社交平台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母公司 Meta 宣布裁减 1.1 万名员工。这也是 Meta 成立 18 年来的首次大规模裁员;11 月初,金融科技公司 Stripe 宣布裁员 14%。

今年早些时候,微软、META、苹果、Netflix 等知名科技企业也相继裁掉了不同比例的员工。甚至有数据称,近 40 天时间,美国七家互联网巨头裁掉逾 8 万人。

而一年前,硅谷还在招兵买马。

疫情以来在线业务繁荣,美国科技公司业绩飙升,再加上硅谷那条不成文的行业规则:招更多的人才,让对手 " 无人可用 "。过去几年,硅谷一直在膨胀。2019 年,推特员工开始激增,去年末增至约 7500 人(创始之初 2000 人左右)。同是 2019 年,Facebook 员工总数还只有约 4.5 万人,截至今年 9 月底,这一数字达到 8.7 万人左右。

但这种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且并非健康的。Meta 创始人扎克伯格就表示,他错误地预判了 " 后疫情时期 " 的业绩增长,并称将对此负责。今年以来,Meta 的股价已下跌逾 70%。

多家科技公司的三季度财报也很严峻,谷歌母公司 Alphabet、微软等净利润下降都超过 10%,营收增速降至近年新低。

网站 www.trueup.io 实时统计一年来科技企业的裁员人数

仿佛是受到了三季报的刺激,美国科技公司想要拿出最快的举措解决问题,并向华尔街证明自己的价值。

然而,在科技公司裁员名单不断增加之时,裁员浪潮也扑向了华尔街。这里的几大金融机构今年普遍表现不佳,三季度净利润几乎清一色地下降。高盛的情况最为严峻,同比下降了 43%。高盛表示将在第四季度裁员 2700 人,花旗、摩根大通等也都正在或即将进行裁员。

宏观经济趋势恶化、通货膨胀加剧、用工成本增加、广告收入减少等带来的压力,自然是巨头们业绩下滑的重要影响因素。但有许多问题,早在裁员前就已显露无遗。比如通过囤积最容易被争夺和最昂贵的人才资源来积极扩张,稍有不慎就会让行业 " 消化不良 ",如今人员重复性高、组织架构臃肿等已成为科技巨头们不容回避的事实。

所以,更多元化的营收模式,更精简的人员架构等,或许会为美国科技公司带来新的机遇。

但不论如何,硅谷大洗牌正在进行。其中的 " 黑马 " 短视频平台 TikTok(字节跳动旗下,在美下载量从 2021 年一季度开始长期霸占冠军宝座),接收了不少从 Meta 离职的员工的简历。

来源 | 羊城晚报 · 羊城派

图片 | 新华社、澎湃新闻

责编 | 林丽爱

关键词: 美国科技 别无选择 解决问题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原永赢基金副总经理徐翔加盟兴证资管任总经理

每经记者李娜每经编辑叶峰11月19日,兴证资管发布公告,原永赢基金副总经理徐翔正式任职兴证资管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孙国雄不再兼任总经理。更多

2022-11-19 09:54:58

当前速讯:数字化电子发票之折扣发票开具操作看这

步骤一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首页可显示纳税人相关权限功能菜单。若纳税人符合开具数字化电子发票的条件可在【我要办税】功能菜单依次选择更多

2022-11-19 09:37:20

每日热讯!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全力打造东北电气

项目总投资5 75亿元,对原装配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全力打造东北电气自动化行业领军企业11月17日,在鞍山铁西经济开发区鞍山赛拉美克热更多

2022-11-19 07:48:15

【天天速看料】今年前10月辽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8日,辽宁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我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其降幅持续更多

2022-11-19 07:49:51

第9届中德轻量化技术年会在沈阳召开3聚看点

11月18日,在2022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由辽宁省政府、德国巴符州政府联合主办的第9届中德轻量化技术年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采取辽宁线更多

2022-11-19 07:54:13

焦点要闻:(财经·行情)美元指数18日上涨

新华社纽约11月18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元指数18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 22%,在汇市尾市收于106 9300。截至纽约汇更多

2022-11-19 07:48:27

世界微速讯:美国成屋销售连续9个月下滑,10月销

11月18日,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AssociationofRealtors)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成屋销售连续第九个月下滑,经季节更多

2022-11-19 05:41:13

全球快讯:油价即将调整!

距离下周一晚上(11月21日24时)油价调整还剩最后2天,油价仍然坚挺守着搁浅线。当前原油变化率为-0 99%,累计下调幅度为40元 吨,未超下调标更多

2022-11-19 05:52:2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