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囤药清单疯传!记者探访有的药销售紧俏,医生紧急提醒 今热点

来源:现代快报+时间:2022-12-06 20:50:35

现代快报讯 近日,一张 " 新冠吃药顺序 " 图,在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疯传,大家纷纷收藏。12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各大药店了解到,感冒退热类药物,这两天销售非常紧俏,有的药品甚至出现短暂缺货的状态。相关专家表示,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都是讲究对症下药。现在秋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家里可以备一点常用的退热镇痛药物,但是不要过度囤药,也不要过度滥用药物,特殊人群出现比较明显症状时,还是要尽快就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网传 " 新冠吃药顺序图 "

探访:多种药品线下药店已售空,购药仍需登记

" 新冠吃药顺序 " 图一出,不少人便开始囤药。12 月 5 日晚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建邺区的老百姓大药房(积贤街店),店员告诉记者,抗病毒、退烧、止咳类药物都卖了很多,连花清瘟等药品更是早已售罄。随后,店员向记者展示了相关区域的货架,货架上只剩零星几盒药品。" 目前,购买抗病毒、抗生素、退烧、止咳这四类药品仍然需要登记,维生素 C 泡腾片、咀嚼片等不需要登记。" 店员说。

△ 药店部分药品货架已空

位于建邺区的奇冠药店(华山路店)店员告诉记者,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等药品已经断货好几天了。" 南京的线下药店应该都没有货。" 这位店员表示,小柴胡汤颗粒、清感颗粒等药品其实也有差不多的药效,这些目前还能在药店买到。

12 月 6 日中午,在南京新街口多家连锁药店,记者看到,每家店内都有不少人在询问是否有感冒药。在国大药房(网巾市店),记者刚开口询问,工作人员就表示记者来晚了一步," 一个小时前,补的感冒药刚到,还没来得及上架,就卖完了。"

△ " 四类药物 " 被放置在刚进门的长桌

在玄武区的益丰大药房(香铺营店),几款公众常买的药品被摆在了门口的长桌上,桌子上还贴着 " 四类药品需实名登记后购买 "。益众大药房(第八药店)刚补了货,小柴胡汤颗粒、布洛芬胶囊等药品数量还算充足,维生素 C 刚补了货,很快又快空了,只剩最后几盒泡腾片和咀嚼片。最热门的连花清瘟依然没有到货。" 大概一周前,店里的 100 多盒连花清瘟就被卖空了,现在也没能补到货。昨天开始,市民又开始买一些常用药备在家中,店里的四类药品销量剧增。" 店员说。

南京益丰大药房副总经理万雪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几天,购买感冒药的市民突然多了起来,尤其是连花清瘟,目前处于断货的状态,其他的感冒药整体供应充足,只是感冒药销售突然井喷,仓库也在全力调配组织货源,偶尔会出现药店短暂的缺货。

网上:连花清瘟月销几十万,部分渠道还得 " 配货 " 才能

△ 某店铺连花清瘟月销量 60 万+网络截图

12 月 5 日晚,现代快报记者在几个正规购药平台上搜索 " 连花清瘟胶囊 " 发现,现在下单基本都是预售,需要等一周以上再发货。12 月 6 日,记者发现该预售链接也已经下架,页面显示该款连花清瘟月销量达 60 万 +。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两三天前,她开始关注新冠的相关消息,同时购买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连花清瘟到处缺货还涨价,我就只买了三九感冒灵、布洛芬、川贝枇杷膏、维 C、龙角散喉糖等,这些平时也用的上的,其他的不是很常用的就没囤,不然容易造成浪费。"

市民陈先生在网上做足了功课,把四类药品都想办法买了一些。" 我买了双黄连口服液、连花清瘟、布洛芬混悬液、止咳糖浆还有维生素 C,不管用不用的上,准备充足一些也比较安心。"

△ " 配货 " 套餐 网络截图

记者在某外卖平台上搜索 " 连花清瘟 ",有相关产品的药店是采用快递发货的方式,预计 2 — 4 天送达,一盒 24 粒的连花清瘟胶囊价格在六七十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家药店没有单独出售的连花清瘟胶囊,而是推出两款常备药品套餐。其中,99 元套餐包含一盒连花清瘟胶囊,还有钙咀嚼片和蒲地蓝消炎片、布洛芬混悬液、999 感冒灵。而 158 元套餐包含一盒连花清瘟胶囊,还有新峰感冒灵颗粒、碳酸钙 D3 片、胃苏颗粒、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不光是线上平台,某些线下药店也要求 " 配货 "。杜女士为了买连花清瘟胶囊,被药店要求 " 配货 "。" 我找了好几家药店,最终在这家店里买到两盒连花清瘟胶囊。工作人员说这是最后两盒,要搭配别的产品一起购买。这个套餐里还有维 C、口罩和抗病毒口服液、消毒片等,一共花了 199 元。"

在某网购平台上,也出现连花清瘟胶囊搭配口罩、藿香正气丸、片仔癀等药品打包出售的情况。

医生提醒:家里可备些常用药物,不要过度囤药、滥用药物

针对网上流传的 " 新冠吃药顺序 " 图,南京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彦亮表示,首先,新冠病毒诊治规范推荐了部分抗病毒药物,如 Paxlovid 和阿兹夫定等,但目前不易获得。近期网上流传的新冠准备药物,多为对症治疗用药,主要是缓解症状为主。

第二,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症状可能多样,会有十大症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只能视情况定。图片里列有七八种药,包含西药、中成药,有感冒药、退热镇痛药等等,每种药有不同的功效,我们需根据各自药物适应症来服用,而不是机械按 1、2、3、4 的顺序来服用。另外,一些药治疗功效有相似之处,比如第一和第二种,均属于感冒中成药,还需要结合中医证型选择,同时不建议短时间内服用多种药物,以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第三,建议家里 " 小药箱 " 可以备一些退热镇痛药和缓解咽痛的含片以及治疗咳嗽咳痰的药物。比如,退热镇痛类药物可以有散利痛、扑热息痛、布洛芬缓释胶囊;缓解咽痛的可以有蒲地蓝口服液、西瓜霜含片等等。

第四,对于有慢性病的人群也建议备用一定量的慢性病用药,减少前往医院的机会。

第五,服用药物需要注意其不良反应和适用人群。比如有的感冒药,服用后可能会有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所以,一定要按照医嘱以及适用人群服用。对于特殊群体,比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人群,一般不建议居家治疗,当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时,应选择去医院就医。

监管部门:部分药店进不到货,但不存在哄抬物价的情况

12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不少药店存在进不到连花清瘟的情况。针对网络上一些药品涨价的问题,目前南京的药店整体情况良好,在近期的例行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尚未发现药店存在 " 囤货抬价 " 的情况。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尽量理性备药。

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于哄抬价格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可处罚 5 万至 50 万元。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可以处罚 300 万元。

现代快报 + 记者 梅书华 安莹 刘峻 陈子秋 邓雯婷 江楠

(编辑 高霞)

关键词: 连花清瘟 连花清瘟胶囊 现代快报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