胳膊上有 " 花 " 能防猴痘? 全球百事通

来源:网易健康时间:2022-12-08 07:59:08

近期," 猴痘 " 相关话题屡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相关资料图)

世卫组织 5 月 21 日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称,鉴于目前已在多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发现病例,随着监测的扩大,未来有可能在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猴痘病毒将进一步传播。

新冠未平,猴痘又起。不少网友提出自己的疑问:猴痘、天花、水痘的症状里都有痘,有什么区别?天花疫苗可以防猴痘,那我胳膊上有 " 种花 " 的痕迹是不是就可以预防呢?一起来看看!

猴痘、天花、水痘傻傻分不清,它们到底有何区别?

1、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

猴痘、天花、水痘,这三种疾病分别是由猴痘病毒、天花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发的传染病。

病毒分为 DNA 病毒和 RNA 病毒两种类型。DNA 病毒是双链结构,而 RNA 病毒是单链结构,单链的稳定性不如双链,所以单链结构的 RNA 病毒在传播中更容易发生变异。比如,现在还没有消停下来的新冠病毒就属于 RNA 病毒。猴痘病毒、天花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同属于DNA 病毒,但它们本质上是三种不同类型的病毒,只不过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的关系更为密切。

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是近亲,同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两者基因组结构非常相似,在生物学特性和致病性上也有很多雷同之处,可以理解为二者同宗同源。正痘病毒属中还包括痘苗病毒、牛痘病毒、骆驼痘病毒、鼠痘病毒等。

2、症状上都会有皮疹

在症状上,猴痘、天花、水痘最相似的是身上都会出现皮疹。

猴痘引起的皮疹,通常在发烧后 1-3 天内开始,往往更集中在面部和四肢而不是躯干。

天花引起的皮疹,通常发生在 2-3 天的高烧前驱期,皮疹首先出现在口腔和咽粘膜,然后是面部和前臂,然后以离心方式扩散到腿部和躯干。

水痘通常在发病 24 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面部或躯干,呈向心性分布,很少涉及手掌和脚掌。

3、严重程度不同,天花>猴痘>水痘

猴痘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剧烈头痛、淋巴结肿大、背痛、肌肉酸痛、乏力等,淋巴结肿大是猴痘与天花相比,独有的特征。

天花的并发症,包括皮肤和其他器官的细菌感染、肺炎、全身性败血症、幼童的破坏性关节炎和关节病、导致失明的角膜溃疡 ( 最常见的是沙眼患者 ) 、角膜炎、骨髓炎和脑炎,致死率高达 30%。幸存者中最常见的后遗症是面部痘痕、失明和肢体畸形。

猴痘的毁容效果低于天花,但也会留下永久性瘢痕,整体症状一般持续 2 至 4 周,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因病情严重而死亡,重症病例更常见于儿童。猴痘的并发症包括继发性感染、支气管肺炎、败血症、脑炎和角膜感染并导致视力丧失。猴痘病死率历来在普通人群中为 0% 至 11%,在幼儿中更高。近年来,猴痘的病死率在 3%-6% 左右。

水痘的传染性虽然也很强,但它和猴痘一样都属于自限性疾病,且病死率极低,好发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一般预后良好不留疤痕。

胳膊上有疫苗疤痕,能防住猴痘吗?

为了预防疾病,人们会接种各种各样的疫苗,例如卡介苗、乙肝疫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但能在胳膊上留下 " 花 "(疤痕)的通常只有两种,天花疫苗和卡介苗。

不过,胳膊上有疫苗疤痕不一定能预防猴痘。

前面提到,猴痘病毒、天花病毒、痘苗病毒、牛痘病毒、骆驼痘病毒、鼠痘病毒都属于正痘病毒。其实,正痘病毒具有 " 交叉免疫 " 的特点,也就是说,感染其中任何一种病毒,都会让感染者对其他痘病毒产生免疫保护。比如,人们熟知的传统天花疫苗就是用牛痘病毒制备的。

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达 85%。此外,据资料显示,接种天花疫苗的人,可能在长达 10 年的时间内对感染天花有相当全面的保护,对有症状感染的保护可持续 30 年,对天花致命后果的保护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当年接种过天花疫苗,到如今是否还有强大的预防天花、猴痘的效果,可能还需要更多研究数据。而且,大多数 40 岁以下人群并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

1980 年,世卫组织宣布,人类已经消灭了天花,并建议停止常规的天花疫苗接种。到 1983 年,几乎所有国家都停止了常规天花疫苗免疫接种。1981 年,中国取消全民接种天花疫苗的办法,不过部分地区可能会有延迟,比如北京为了巩固效果,1984 年才完全停止天花疫苗的接种。

所以,80 年代后出生的绝大部分中国人,手臂上的疤痕都是接种可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留下的,而不是天花疫苗。而出生在两种疫苗都接种的时间和地区的人,胳膊上可能同时留有卡介苗和天花疫苗疤痕。

顺便多提一句,小时候得过水痘或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不会对猴痘免疫。

没有打过天花疫苗,怎么防猴痘?

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既然天花已经被根除了,中国还储备着天花疫苗吗?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谭文杰表示,我国长期进行天花疫苗的应急储备,可随时提供上百万支天花疫苗应急接种。此外,传统的天花疫苗是用牛痘毒株制备的,中国安全地封存着 " 牛痘 ",生产天花疫苗并不困难。

因此,没有打过天花疫苗的朋友也不必过于担心。随着后续猴痘疫情的变化,要不要全民补打天花疫苗、什么时候打,国家自会有安排。

对于个体来说,预防猴痘感染,必须避免无保护地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那些生病或死亡的动物。此外,所有含动物肉或动物部位的食物在食用前必须彻底煮熟。

自有史以来,人类就一直在和病毒作斗争,猴痘病毒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当下,与其担心焦虑,不如从日常生活点滴中做好防护。

参考资料:

[ 1 ] Nigam P, Earl PL, Americo JL, et al. DNA/MVA HIV-1/AIDS vaccine elicits long-lived vaccinia virus-specific immunity and confers protection against a lethal monkeypox challenge. Virology. 2007;366 ( 1 ) :73-83.

[ 2 ] Hashizume S. A new attenuated strain of vaccinia virus, LC16m8: basic information. J Clin Virol. 1975;3:229-235.

[ 3 ] Stanford MM, McFadden G, Karupiah G, et al. Immunopathogenesis of poxvirus infections: forecasting the impending storm. Immunol Cell Biol. 2007;85 ( 2 ) :93-102.

[ 4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Expert Committee on Smallpox. Geneva, Switzerl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964.

[ 5 ] Rao AR. Smallpox. Bombay, India: The Kothari Book Dept; 1972.

[ 6 ] Marsden JP, Hurst EW. Acute perivascular myelinoclasis ( "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 ) in smallpox. Brain. 1932;55: 181-225.

[ 7 ] Moore ZS, Seward JF, Lane JM. Smallpox. Lancet. 2006;367 ( 9508 ) : 425-435.

往期内容:

欧美多国现猴痘病例,一文了解猴痘的几个关键事实!

欧美多国现猴痘病例," 罕见而不寻常 " 在哪儿?

关键词: 天花疫苗 猴痘病毒 天花病毒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