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补”即将退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新网时间:2022-12-08 10:02:00

中新社上海 12 月 7 日电 ( 浦帆 )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国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 2022 年 12 月 31 日截止。这项从 2010 年开始实施的政策补贴,经过数次取消和延长,最终将画上句号。

按照现行的 2022 年中国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插电混动车每辆补贴 4800 元 ( 人民币,下同 ) ,纯电车型每辆补贴最高达 12600 元。汽车厂家公布的售价也都是补贴后的,一旦 " 退补 ",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必定会受影响。" 退补 " 已进入倒计时,各车企也在想方设法冲击销量或保证订单。目前市场上主要分 " 涨价派 "" 保价派 "" 降价派 " 三类车企。


【资料图】

其中以比亚迪、广汽埃安为例的 " 涨价派 ",宣布对旗下不同车型分别上调数千元不等的官方指导价格,并表示 2023 年 1 月 1 日之前付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问界、小鹏、吉利、长城、欧拉等车企也以委婉的方式宣告价格将会发生变化,并推出保价政策。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节点以上牌时间为准,而付定金到上牌的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保价政策可以一定程度上打消客户对于 " 赶不上补贴 " 的担忧。

除开 " 涨价派 " 和 " 保价派 ",特斯拉和岚图等企业则是直接选择降价。12 月 7 日,特斯拉宣布:年底前购买符合条件的特斯拉现车并完成交付,可减免 6000 元。此前 12 月 2 日,特斯拉已推出了一次涉及保险补贴、兑换超级充电额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岚图也于 11 月 29 日宣布,岚图 FREE 将提供最高 30000 元的地方财政资金补贴。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看来," 退补 " 对于车企的调价只是次要因素,主要还是根据车企的市场供需关系进行调整。

" 就像比亚迪,有些消费者付了定金后,要等 6 个月的时间才能提车,那么就是明显的供不应求。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产能提升以后,市场供给能力较强,可以通过降价来释放产能。" 张翔告诉中新社记者。

" 补贴已经延续了十多年的时间,目前退出应该是很好的一个事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 简称:乘联会 ) 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 " 国补 " 对新能源车发展的作用在大幅降低,大部分车型补贴占比已不足 10%。补贴终止放开了新能源车的市场发展空间,对行业市场化竞争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否已经做好迎接市场化 " 大考 " 的准备?崔东树指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增速强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2021 年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份额全年保持 52%。2022 年 1-10 月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份额达到 63%,其中 7-10 月占 67%。而 1-10 月中国汽车市场占世界累计份额 33%。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同样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 2020 年新能源车出口 22.3 万辆,2021 年新能源车出口 58.8 万辆。2022 年 1-10 月累计出口新能源车 85 万辆,10 月出口 14.4 万辆,同比增长 70%。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区合伙人何松松告诉中新社记者:" 经过十余年的政策引导和市场教育,今天新能源汽车品类的特点、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接受了,‘国补’终止带来的仅仅是一点价格上的劣势,不足以对抗这种时代的大趋势。" 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达 23%,提前 3 年超额实现了 " 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 20%" 的目标。

张翔也同样认为," 补贴退坡 " 可能会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但新能源车对燃油车逐步取代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

多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市场推广、品牌建设、技术储备、产业链构建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面临退出,但中国已经形成的综合新能源车消费环境体系仍将为其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未来中国新能源车将持续高增长。" 崔东树说。

关键词: 新能源车 起到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