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资讯丨卡塔尔世界杯点球命中率仅为 53.3% 12 码难倒英雄汉

来源:新快报·ZAKER广州时间:2022-12-08 21:05:20

新快报讯 记者高京报道 要说足球比赛中最容易破门的方式,无疑就是点球,罚球者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与守门员一对一,只要打进门框范围内,就有很大的概率收获进球。然而,罚点球在本届世界杯倒成了老大难,罚丢罚失的情况比比皆是。那么,为何点球如今这么难踢呢?

两个下角最易被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卡塔尔世界杯的一组数据颇有意思:到目前为止已进行的 56 场比赛中,选手们共主罚 30 次点球(包括点球大战),结果只罚进了 16 球,命中率仅为 53.3%(波兰对阵法国的 1/8 决赛,莱万重罚的点球被记为 2 罚 1 中)。

摩洛哥对阵西班牙、日本对阵克罗地亚这两场淘汰赛都进行了点球大战,两场比赛共罚球 15 次,但 4 支球队的球员加起来只命中率 7 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 46.7%。甚至萨拉维亚(西班牙队)、利瓦贾(克罗地亚)这样在加时赛被换上场,就是承担点球任务的球员,都错失了机会。

根据记者统计,在罚丢的 14 粒点球当中,打在左下角被门将扑出的共有 6 次,而打向右下角被封的情况有 4 次。另外,低球打向中路有 3 次被扑,打向右路的半高球则有 1 次被封。

梅西、莱万、多萨里、阿尤、戴维斯 …… 本届世界杯倒在 12 码前的名字有一大串。那些射手精湛的球员,到了点球点前反倒不灵了。放眼世界杯漫长的历史长河,倒在点球上的英雄豪杰就更多了。

门将轻装上阵射手高压

那么问题来了,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为何点球变得越来越难踢了?

西班牙专家研究表明,点球是运气、技巧、策略和心理因素的混合体。从心理的角度来讲,罚球者的压力远远大于门将的压力,球员罚进是正常情况,而罚丢则会被千夫所指。

相反,守门员被打进点球倒也不会被责怪,而一旦扑出点球,就会变成英雄。从这个角度来说,守门员就是轻装上阵。

相比以前,如今的门将在身体条件上要更加出众,身高和臂展自不必说,高大门将的下地(鱼跃扑低平球)速度与以往相比也在逐渐加快。

更重要的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射手罚点球的动作和习惯都被成百上千次的研究,甚至会被拆解成无数个细微动作进行分析,守门员可以通过相关数据在赛前更加精准地练习,这也大大增加了扑点的成功率。

知多 D

两个上角易进球

巨星难过点球关

数据显示,自 1982 年到 2018 年世界杯,10 届比赛中所有点球加起来的命中率仅为 70%,远远低于其他足球比赛的点球命中率(80% — 85%)。这非常好理解,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对各队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数万名球迷面前罚点球,球员的心理压力比其他比赛都要大。

那么选择什么方向的点球更容易破门呢?如果把球门分成 9 个部分,根据过往十届世界杯的数据,左右两个下角是球员最喜欢的方向,其中选择射向左下角的球员最多,占比高达 22.58%,这有一个原因是大部分球员的射门脚为右脚。相反,右上角是球员们最不喜欢选择的方向,占比只有 5.73%。

还有一组数据正好和这个相反,就是选择什么方向更容易进球?

还是以过去十届世界杯为例,选择罚向右上角的球员,破门率高达 87.5%,是所有方向中破门率最高的。而左下角的破门率最低,只有 63.49%。

再来一组数据佐证这个观点,如果守门员扑救的方向与射手选择的方向一致,哪个位置最容易进球呢?答案还是右上角,破门率 85.71%,而最低的依旧是左下角 41.18%。

有这三组数据统计,关于点球的认知一定就清晰多了。

还有两个关于心理压力层面的数据比较意思,专家经过统计发现,超级巨星(获得过世界级个人奖项)的点球命中率较普通球员更低。

而如果一支球队在近期的点球大战中失利,那么该队球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罚丢点球的概率将会更高,这也就是所谓的 " 越输越丢 "。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球队一而再再而三的倒在点球点上。心态的调整,的确是非常难过的一关。

数字

10

本届世界杯至今选手们共罚丢 14 粒点球,有 10 粒是在左右两个下角被守门员扑出。

60%

因此比常规时间的点球更加惨烈,点球大战成了各界数学家、统计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所研究的热点领域。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管理经济学教授伊格纳西奥发现,点球大战中先罚进的一方,获胜的概率为 60%。但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这一数字在慢慢下降。

57%

心理学家吉尔 · 尤尔德总结道:" 在高压的情况下,射手把球放在罚球点后匆忙射门,或者对裁判员的哨声反应太快,这些情况下命中率只有 57%。"

也就是说,仓促射门反而效果不好,而在裁判员哨响后等待一秒甚至更长的时间再主罚,命中率高达 81%。

0.35

国际足联规定,标准足球门高 2.44 米、款 7.32 米,球门柱和横梁的厚度不超过 12 厘米。点球点距离球门线的距离在 10.9728 米,而职业球员罚点球的速度大概是 31 米 / 秒。也就是说,球达到门线的时间在 0.35 秒左右。就是这短暂的一瞬,决定了比赛的走势。

关键词: 点球大战 的情况下 轻装上阵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

11月25日上午,赛恩斯上市首日涨超40%,报27元 股。公司主营重金属污染防治,业务涵盖重金属污酸、废水、废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药剂更多

2022-11-25 09:48:24

A股开盘:指数低开,PET铜箔概念股领跌

11月25日,A股开盘,指数低开,上证指数跌0 12%,深证成指跌0 26%,创业板指跌0 43%。板块方面,金属新材料概念股、PET铜箔概念股领跌;互联网电商更多

2022-11-25 09:52:09

市中公安以案说防丨济宁一女子跟“导师”学炒股12

生活中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股票理财投资炒股“高收益”“高回报”你心动了吗诈骗分子趁虚而入设计重重骗局一不下心你可能就落入了所谓“炒股”骗更多

2022-11-25 09:45:33

当前热点-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

11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大型系列年度会议,首届“数字化转型——CCF东北论坛”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面向数更多

2022-11-25 09:58:46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更多

2022-11-25 07:57:12

逾3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广东社融规模增量占全国增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银行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 16万更多

2022-11-25 07:42:45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讯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更多

2022-11-25 07:47:21

聚成科技: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预计募资15.27亿

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4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 94万股更多

2022-11-25 07:55:18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