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读:11 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统计局专家这样分析

来源:金羊网时间:2022-12-15 22:48:13

文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王莉

12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前 11 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1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99190 亿元,同比下降 0.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0043 亿元,同比增长 5.3%;货物进出口总额 383369 亿元,同比增长 8.6%。其中,出口 218335 亿元,增长 11.9%;进口 165033 亿元,增长 4.6%。

总体上,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新动能持续成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资料图】

工业平稳增长态势未变

"11 月份,受疫情短期冲击加大影响,工业生产有所回落,但从累计看,保持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指出。

11 月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2.2%,较 10 月份回落 2.8 个百分点。但从累计看,工业平稳增长态势未变。1 — 11 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3.8%,较 1 — 10 月份小幅回落 0.2 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新动能产品高速增长,彰显工业经济韧性。11 月份,新能源产品生产保持高速,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 60.5%;新材料产品生产高位加快,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多晶硅、单晶硅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 110.3%、103.4%、77.4%,较 10 月份加快 30.3、7.2、17.5 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较快增长,移动通信基站设备、民用飞机、民用无人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 41.2%、30.8%、24.3%。

汤魏巍指出,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落细,稳经济各项措施显效,工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下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

1 — 11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 5.3%。

其中,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薄弱领域补短板,有力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回升。1 — 11 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8.9%,增速比 1 — 10 月份加快 0.2 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回升。

制造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随着各方面积极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强化投资要素保障,1 — 11 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9.3%,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 4.0 个百分点。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更是快速发展,1 — 11 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23.0%。

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明显。1 — 11 月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 11.9%,增速比 1 — 10 月回落 0.3 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 6.6 个百分点。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1 — 11 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 20.3%,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增长 21.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对此分析称,11 月,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推动了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11 月份本土疫情波及全国多数省份,居民出行减少、消费场景受限,非必需类商品销售和聚集型消费受到明显冲击。11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615 亿元,同比下降 5.9%;1 — 11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99190 亿元,同比下降 0.1%。

"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11 月份消费市场明显承压,市场销售降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购物方式网络化趋势进一步强化,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

据国家邮政局测算,11 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增长 1.2%;受 " 双 11" 网购促销带动,11 月 1 日— 11 日快递包裹处理量超 42 亿件,日均处理量超 3.8 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 1.3 倍。线上消费需求释放带动作用明显。

部分线下零售业态同样保持增长。如其中,1 — 11 月份,在实体店铺零售中,生活必需品供应更为集中的便利店、食杂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 4.3% 和 3.5%,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 2.2 和 1.4 个百分点。

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

1-11 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 5.6%。11 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7%,比上月上升 0.2 个百分点。16-24 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 17.1%,比上月下降 0.8 个百分点;25-59 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 5.0%,比上月上升 0.3 个百分点。31 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6.7%。

1-11 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 2.0%。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 4.6%、6.7%。

总的来看,11 月份国民经济顶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压力,保持恢复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国家统计局专家认为,下阶段,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传承国药创新品质——访石家庄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

“瞪羚企业正在成为全市新经济发展中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近日,石家庄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喜获首批市瞪羚企业授牌及资金奖补,在该公更多

2022-12-15 22:36:47

全要素发力创新谋发展——访河北嘉豪中尧信息科技

“此次能够获评首批市瞪羚企业,我们倍感荣幸。”河北嘉豪中尧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表示,近两年来,石家庄市密集出台系列扶持企业更多

2022-12-15 22:45:57

财政局:出台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等管理办法助力中轴

“十四五”以来,常州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做强政府性基金规模,先后设立规模达100亿元的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60亿元的常州天使投更多

2022-12-15 21:45:02

贵州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强信心

今年以来,贵州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全更多

2022-12-15 21:38:55

苏州市“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企业诚信经营联盟

为进一步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消保委倡导的苏州市“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企业诚信经营联盟正式成立更多

2022-12-15 21:42:58

当前滚动:香农芯创大宗交易成交840万股,成交额1.

香农芯创12月15日大宗交易成交840万股,成交额1 51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84 17%,成交价18元,较市场收盘价18 09元折价0 5%。【来源:界面快更多

2022-12-15 21:40:57

环球报道:为拉动经济增长做足矿文章

酒泉市是一个自然资源富集市,已探明的矿产有近百种,已查明资源量的有70多种,矿产地400余处,多种矿产储量居全国或全省前列,铬、钒、钨、菱更多

2022-12-15 20:43:21

达飞集团携手上海港,共同推进“岸电”技术大规模

摘要:达飞与上海港建立大规模“岸电”长期战略合作12月15日,全球海陆空运输和物流解决方案领军者达飞集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更多

2022-12-15 20:46:45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