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看:南京城“最后的磨刀匠”:一把刀,一辈子的生计

来源:现代快报时间:2023-03-18 19:21:28

" 磨剪子嘞,戗——菜——刀!"

一声响亮的吆喝声

穿过南京新街口青石街的长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引得众人纷纷探出头循声而看。

" 这喊的是什么意思啊?"

年轻人问道。

" 这个是磨刀匠在吆喝,

是快要消失的老行当咧。"

年长者作答。

今年 64 岁的李学富师傅很笃定地坐在阳光下,一条长凳、一包工具、一个喇叭循环放着吆喝声,静静地等待着上门磨刀的客人。

初见李师傅是在 2022 年夏天,他戴着一顶帽子,他说不是他不怕热,坐在阳光下,是想让有需要的人能一下子看到他。大半年时间过去,已是新一年的春天,李师傅依旧干着他的老行当,如今不仅是走街串巷,他还走进了社区,走到了更多的人中间。

△李学富师傅

小区里的 " 人气王 ",连磨两小时不停歇

再见李师傅,是在长虹路社区活动上。

△工作中的李师傅

3 月 15 日 9:00,社区小广场已经十分热闹。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时,李师傅已经被小区居民团团围住。挤上前去,终于看见了正在忙活的李师傅。一身蓝色工装,一顶带有英文字样的鸭舌帽,他坐在长凳上,不停地用工具磨着刀。

" 不要挤不要挤!按照号码来!" 李师傅的摊位周围总是人满为患,来磨刀的居民想让李师傅多磨几把刀都来不及。

△来找李师傅磨刀的居民络绎不绝

只见李师傅抄起一把菜刀,先用砂轮机抛光。超高速的机器下,刀刃和机器摩擦出四方迸射的火星子。不少居民害怕地躲开,但李师傅神情淡定,时不时停下来检查刀刃的抛光程度。

接着,李师傅从地上拿起一块磨刀石,先进行第一次粗磨,将刀刃磨平坦,为接下来的工序打基础。

随后,李师傅从长凳一侧的小挂篮里拿出一块四四方方、形似黑板擦的油石接着磨。" 这一步是为了将刀子磨快。"

不一会儿,李师傅又拿出一块比油石稍小一点的阳刚石,这也是磨刀的最后一道工序——精磨。其间,李师傅还会拿着一把沾了水的小刷子,刷去刀上的脏东西。

△李师傅在矫正剪刀

如果你磨的是剪刀,工序则要更复杂一些。李师傅往往先用老虎钳拆开剪刀,再经历上面的四道工序,最后还要将剪刀放在一块小小的石头上,用锤子对着剪刀锤上几下,将剪刀的形矫正过来。最后再用刚磨完的剪刀,在旧衣服上剪几下,用起来快了,才算真正磨完了。

74 岁的沈爷爷带着剪刀来找李师傅。沈爷爷告诉记者,这把剪子从二十几岁一直陪伴自己到现在," 虽然现在它已经看起来锈迹斑斑,但只要磨一磨,就又能用上一段时间。好用的咧!"

△沈爷爷用了五十多年的剪刀

鲍阿姨是第一次找李师傅磨刀," 现在很少能碰上磨刀的,往往钝了就换一把,但用得顺手的刀如果能磨好,还是愿意用旧的。"

已经发黑、发暗的刀子,在李师傅的手上重焕生机。恍惚间,李师傅磨的似乎不是刀,而是在打磨着一个又一个尘封已久的故事。

一个上午,李师傅磨了四十多把刀,一口水没喝,一刻没歇。

磨了一辈子刀,也要与时俱进

△李师傅的全部家当

李师傅的家当很简单,一条长凳、一包工具。长凳一扛,便能游街串巷,长凳一放,便能开始工作。

记者尝试着扛起凳子,却连提都提不起来。看起来轻巧的长凳一头轻、一头重,那些用来磨刀的工具和石头个顶个的重。李师傅笑了笑,一个起身,便将长凳扛在了肩上。

结束了上午的活动,中午简单吃了碗面,李师傅立马又往下一个活动地点赶。

△李师傅扛着长凳准备去下一个活动地点

李师傅近来忙得不亦乐乎,日程一直排到了 3 月 21 日。原来,今年 2 月份商务部呼吁要让 " 小修小补 " 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南京不少社区立即响应,开始邀请磨刀、修伞、理发等老行当的师傅走进小区。而这成了李师傅现在生计的主要来源之一。

在没有社区活动的日子里,李师傅还是像以前那样,走街串巷,循环播放着自己录制的吆喝声,吸引有可能出现的生意。

" 我十几岁就开始在工厂里做学徒,跟着师傅学习各种打铁的技术。"李师傅是安徽人,小时候没怎么上过学,就去了工厂。时代的发展决定了那个年代多数人的命运,需要打铁的地方变少了,李师傅便从工厂里出来单干,没想到一干就是一辈子。

" 八九十年代的时候,磨一把刀才五毛钱,现在要十块了。"李师傅坦言,物价涨了,自己磨刀的价格也跟了上来。

磨刀的成本不高。长凳、磨刀石都是李师傅亲自挑选、加工制成,看起来充满了岁月的痕迹。" 四十多年来已经用坏了不知道多少把凳子了,磨刀石也磨光了好几块。"李师傅说。

磨刀虽是老行当,但是也需要变化、更新。十几年前,知道了砂轮机后,李师傅很快就买了一台。砂轮机大大提高了磨刀的效率,磨出来的刀也更精巧。

△用砂轮机给菜刀抛光

城市 " 最后的磨刀匠 ",能干就不会退休

李师傅的生活看起来普普通通。早上五六点起床后,就准备外出磨刀。中午在自己熟悉的面馆吃上一碗皮肚面,下午磨完刀回到家自己做个饭,一天就过去了。

虽然一个人住在南京,但是谈起家人,李师傅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他们有的在老家,有的在上海读研究生,有的在南海当兵。每次家庭聚会三十多人可热闹了。"

走街串巷的李师傅认识了不少社区的人,有不少小区愿意联系他上门服务。李师傅也因此认识了一帮 " 修修补补 " 的好友,他们自称是个 " 小团队 "。这个小团队里有修鞋的、修伞的、理发的、磨刀的,大家一有活动就聚在一起,平时就各忙各的。

平时很少见从事老行当的手艺人,大家会以为已经从身边消失了,其实他们像李师傅那样,一直都在。

疫情曾给李师傅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是靠着多年来积攒下来的老客户,李师傅挺过来了。而如今,他迎来了事业的又一春," 老行当进社区 " 已成为南京市城区街道便民服务的一张名片,越来越多的人找上他。

虽然生意不错,但是李师傅对磨刀匠这一角色有着自己的想法。" 我们这行,以后没什么人干了,我也没有徒弟,等我不干时候,估计这手艺就要失传了吧。所以只要还能干,我就不会退休。"

来源:现代快报 +

记者:龙秋利 文 / 摄

编辑:沐沐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