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作坊式工厂到智慧工厂的一场蜕变-世界今亮点

来源:金羊网时间:2023-03-19 20:26:10

文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资料图)

图 / 受访者提供

" 广东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我们企业也一直在根据时代或者市场的变化,不停地做自己的一些调整。" 作为一名从金融行业转身到传统的印刷行业的 " 企二代 ",广州市亚华印刷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亚华印刷)总经理陈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从父母手中接棒之后从未停止企业转型的步伐。

对于传统的印刷行业而言,转型升级又该怎么做?2017 年年底,陈广从金融行业的写字楼转战自家的工厂,顶着与上一辈不同的经营管理方式导致的压力,提升工厂自动化程度、推进公司信息化管理、参展打响品牌知名度等举措逐渐铺开他的变革之路——把企业从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工厂变成一个与世界竞争的智慧工厂。

变革:加 " 数 " 前行

" 像前几年,我们一直在推的是提高自动化程度,来简化一些人工劳作的工序;这几年,我们是在不停地推进信息化管理板块,通过一些数据化的管理,来优化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 陈广说,在他看来,信息化和自动化共同的进步,才能够帮助企业在未来实现比较高效的发展。

很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投入不足、认知不足、人员不足、路径不清楚、信心不够,存在 " 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 " 等突出共性问题。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一块,陈广也有他自己的考量:从基层的小部分先去做起,比如先去做机台的数据采集,再做机台的数据分析与加工。

" 一个完整的数字化改造,它所使用的人力、物力、经费是非常高的,接受状态也会比较慢,在大部分情况下面中小型企业是难以进行这样的改造。" 陈广表示,亚华印刷是先从一些基础层面一点一点做起,再以点连成线、以线连成面,去逐渐扩展到整个公司的连接,用这种渐进式的办法来提高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这样算下来投入的成本也相对少一点。

具体成效又如何?陈广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隐性的成长,它不像我们提供一台印刷设备或者包装设备,立马就能有新的产能出来;像信息化管理实际上是一个隐性的、漫长的、逐渐呈现效益的一种投入,但这种确实能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让管理人员更容易发现问题、再针对性解决问题,最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

比如,亚华印刷的生产数据采集系统,可以通过看板一目了然的掌握订单的运行状态、运行数据,以及机台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异常;在为进行改造之前,这些都是需要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巡查,才能知道这些问题。陈广称,他还计划在未来是否可以制作一个移动版的软件,让客户可以随时能查得到他的订单进度。

" 信息化方面的帮助也是很大的,至少我们的管理层人员对生产端更为了解,也确实提供了一些解决措施,帮企业去优化一些生产的环节,让整体效率有小幅提升。" 陈广提到,在企业决策方面,基于这些准确的数据,管理人员在优化工厂、企业发展等方面也会更加有的放矢,而不是单凭经验和猜测去盲目地做一些决策。

" 父母是我接班最大的助力,也是最大的阻碍。" 在三年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在父母眼中,这些数字化转型又是怎样的?" 对我父母来讲,他们对这个领域并不理解,他们那个时代的企业认知是人管理人,对这种新型的管理方式他们既不认知也不认可,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当然会有一些碰撞。" 陈广说。

" 这种转型是看不到直接收益的,父母当然就对这样一笔投资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再一个就是他们自己也没有经验,然后你去做的时候,他们可能也给不了一些指导建议。" 陈广说,很多时候他只能自己去进行一些摸索和研究,经常有点 " 孤身奋战 " 的感觉。然而,在变革迭起的时代,上一辈并未彻底走向保守,在看到改造所带来的提效后也在逐渐接纳变化。

应变:业精于 " 专 "

在疫情政策放开后,印刷行业也逐渐复苏。去年是亚华印刷做得比较难得一年,今年的订单量已经开始回升了,虽然距离疫情前的订单量还有一定距离,但陈广已经动了起来。" 今年已经预订了大概四五家展会,像五月是要参加美博会,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小型展会,可能下半年还会再参与一些,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寻求到一些新的机会。" 陈广说。

对包装印刷企业来讲,市场依旧围绕着一些主流品牌,像电商时代或微商时代兴起的品类就少了很多。在三年的新冠疫情之后,产品消费的需求不再那么旺盛,减掉的订单一时间还没有回来。" 高消费品的恢复速度慢一点,但是把订单传递到上游,我觉得还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陈广说。

品牌化发展就是 " 创二代 " 陈广的一个布局方向。" 广东地区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产品做得非常好,质量也非常好,然后也有创新,但是我们这边的企业有一个问题,他只是顾着做,也不去宣传,导致你做得好、人家可能也不知道。" 在陈广看来,做品牌推广其实就是希望好的产品让人家都知道,亚华印刷也在不停地参加展会去展现自我。

在 2020 年,陈广带着亚华产品第一次亮相美博会,当时展位设计、布展、人员都安排妥了。到了要批预算的时候,母亲陈清枚一听要花这么多钱,就要他把展位面积减半,双方就此爆发了争吵,最终母亲还是妥协按照他的方案来执行。在展会上的第一次高调亮相,让这家低调的老牌印刷厂一下子成为了焦点,大大小小的客户找上门来合作、效果超乎预期。

两代人在管理上的差异如何平衡?" 我觉得差异是一直会存在的,我们不能想办法消除它,应该说每一代人他所擅长的可能不一样,而且每一代人也不是说能把所有的擅长的集中于身,像我父母辈这一代人很吃苦耐劳、经验丰富,解决事情的能力强,我们这一代人接触的信息广,会尝试着做一些技术更新与创新。" 陈广说。

陈广表示,在过去这一段行情不好的时间,他看到企业发展的一些不足,才会去做数字化转型,像去年还成立了一家企业,专门针对一些礼品做设计与定制,去提高企业前端的服务能力。" 未来还是深耕包装领域把一件事做专做精,像国家所提出的专精特新,在这个领域把事情做到极致。" 陈广说。 (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

来源 | 羊城晚报 · 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