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拟募36亿投入“行业精灵”,跻身大模型之争

来源:蓝鲸财经时间:2023-04-18 14:45:09

今年以来,受ChatGPT概念影响,云从科技股价大涨,较去年年末涨约3倍。而根据云从科技最新披露的股价异动公告显示,GPT类产品和服务未给该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尽管如此,云从科技对于类GPT产品依旧寄予厚望。日前,该公司披露了定增募资计划,拟再募36亿余元用于云从“行业精灵”大模型研发项目。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而在大模型领域,百度、阿里、360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均早有涉足甚至已推出了算力和算法均超前的大模型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云从科技跻身大模型之争的竞争力有多大?这会不会成为云从科技扭亏的救命稻草?

股价受益于ChatGPT概念年内大涨3倍,大模型业务尚未带来收入

今年以来,云从科技股价受到ChatGPT概念产生的波动非常明显,最多涨至去年年底的近四倍。

开源证券研报分析称,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AIGC有望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在消费互联网侧,随着AIGC生成的内容种类越来越丰富,内容的质量不断提升,AIGC将作为新型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对既有的内容生成模式产生变革影响。AIGC已经率先在办公、电商、影视、娱乐、资讯等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取得显著发展,市场潜力逐渐显现。在产业互联网侧,未来AIGC有望融入OA、ERP等管理软件、CAD/CAE等工具软件,推动成本下降及效率提升,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但包括开源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做出以下风险提示:AI技术迭代不及预期的风险,AI商业化产品发布不及预期,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下游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大模型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AI应用的道德伦理风险,商业模式变现与落地不及预期风险等。

而自2月以来,云从科技也已经发布过三次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均对其经营状况做出说明并做出重要提示,但这似乎也并没有影响市场的投资热情。

另一方面,云从科技的股价异动也使其投资者受益。根据佳都科技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报显示,预计第一季度佳都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亿-14亿元,同比增加3407.83%-3677.66%。

佳都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其战略投资的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市值上升,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37亿元(税后)。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根据以往佳都科技的业绩状况与云从科技的股价变动情况猜测,佳都科技所指战投的这家AI企业正是云从科技。

然而,一边是资本市场高涨的投资情绪,一边却是相关业务没有明显进展。云从科技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坦承,其始终秉承着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GPT-4等在内的GPT类产品和服务对公司业务带来的实质影响。“截至目前,在大模型技术层面上,短期内公司与境外领先企业之间仍会存在较大差距。”

该公司称,截至目前,未与 OpenAI、谷歌以及Hugging Face等公司开展合作,包括但不限于ChatGPT在内的GPT类产品和服务未给该公司带来业务收入;其次,该公司未向微软Microsoft 365 Copilot、Security Copilot等产品或服务提供训练数据;最后,该公司在大模型业务领域未产生收入。

亏损持续扩大,定增募资超36亿元用于大模型研发

2020年底,云从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提交的招股书,该公司拟募资3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直到去年5月,云从科技冲击上市时,其仅募集到了17.3亿元,比原计划少了20.2亿元。

另一边,云从科技尚未实现盈利也困扰着公司。2019-2021年,其归母净亏损分别为6.4亿元、8.13亿元和6.32亿元。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2.16亿元。

云从科技本就存在大额未弥补亏损,而由于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不及预期,也给2022年的业绩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根据其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年度该公司营收5.25亿元,同比下降51.21%;归母净亏达8.51亿元,同比扩大34.55%。

该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2022年度受国内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市场竞争格局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在手订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交付和验收时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推迟;新订单业务开展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业务未能得到有效拓展。导致2022年收入确认金额不及预期,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

同时,云从科技表示,出于稳健经营的考虑,该公司放弃了部分对资金要求较高的大型项目的招投标,亦导致该公司本期新增订单数量未达预期。

今年5月29日,云从科技首发限售股预计解禁4.55亿股,占总股本的61.37%。而在持续亏损、上市还未满一年之计,云从科技又于近期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6.35亿元,用于云从“行业精灵”大模型研发项目。

暂且不论此次募资的难度,可以预料的是,伴随着国内的大模型不断涌现,技术快速更迭、竞争不断加剧,甚至大厂在大模型应用层已经展开激烈角逐。而云从科技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技术水平,都与巨头有不小的距离,在此环境下跻身大模型之争势必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

2022年前三季研发费用率高达94.24%,高额研发窟窿难填

作为“AI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在研发投入方面的确是下足了功夫。但相对而言,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也不是那么突出,处于行业中下的水平。

各公司研发投入率

图表来源于云天励飞招股书

不过,高额的研发费用也成为云从科技短期内难以填补的巨大窟窿,其似乎也预见了这一风险。

记者发现,云从科技目前的研发人员数量与上市前相比较大打折扣。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期末,该公司研发人员一度高达997人,但到了2021年期末,研发人员大幅缩减至575人。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609人,2021年上半年则为643人。

但即便在这种大幅缩减研发人员的情况下,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率依然高居不下。

2019年-2021年,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4亿、5.78亿和5.3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6.25%、76.59%和49.67%。2022年前三季度,该比例进一步上升至94.24%,第三季度,该比例更是高达268.21%。

在业绩快报中,按照云从科技的表述,该公司似乎并没有对研发费用做出让步。其表示2022年继续按照清晰的技术路径,稳步推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为加强技术壁垒的构建,公司以 CWOS(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为基座,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加。

2022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而营收却出现腰斩,这意味着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会同比大幅上升。不仅如此,云从科技的毛利率更是处于低位。

各公司毛利率

图表来源于云天励飞招股书

对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云从科技在上市前回复问询中表示,根据测算,2022-2025年其营收规模分别为16.82亿元、25.01亿元、32.27亿元和40.11亿元,综合毛利率水平保持在50%左右。

云从科技认为,公司2025年度可能实现盈利,但多名业内人士对这一预期持怀疑态度。ALL IN AI的云从科技,如今加码竞争日渐焦灼的大模型赛道,能否成为扭亏关键,将是验证其盈利预期的试金石。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