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头条:曾经互赠商标,现揭你排放超标,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为哪般?

来源:钛媒体时间:2023-05-26 14:07:11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文 | 三言 Pro

今天,车圈儿又出了一个大瓜:长城汽车公开举报比亚迪油箱不合格。


(相关资料图)

长城汽车官微发文称,2023 年 4 月 11 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 PLUS DM-i、宋 PLUS DM-i 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很快,# 长城官方举报比亚迪# 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长城汽车此举,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不少网友调侃称,真实的商战往往采用最朴素的方式。

什么是常压油箱?

常压油箱和高压油箱的区别,其实就在于油箱内部的压力不同。

据了解,使用常压油箱,燃油箱内燃油蒸气压力达到 4~7kPa 时,位于燃油箱上的燃油蒸气阀打开,燃油蒸气将被释放到炭罐内。

但 PHEV(插电式混动汽车)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运行时间短,炭罐冲洗机会少,导致炭罐内的油气无法及时冲洗充分,从而增加油气从炭罐大气口溢出的可能性。

而高压油箱一般可以承受 35-40kPa 的蒸气压力,油气会在高压下继续留在油箱内,到发动机运行的时候才会经过碳罐进入歧管。

对于 PHEV 而言,为了收集行驶过程中油箱内挥发油气,油箱都采用高压密闭油箱。

高压油箱的工作原理,就是其 FTIV(燃料箱隔离阀)在发动机控制系统中有专门的模块进行控制,系统会根据不同的需求来打开或关闭 FTIV。通常情况下 FTIV 阀是常闭的,这样就把高压油箱隔离起来,形成一个独立的密闭空间。

这样,FTIV 阀将油箱内蒸发的油气封存在高压油箱内,仅在加油之前将油箱内的油气释放到炭罐内,并经炭罐进入发动机进行燃烧。而活性炭罐,只吸附加油时产生的油气。

也有汽车博主表示,PHEV 不用密封高压油箱,一般是无法通过国 6 燃油蒸发测试的,有其它黑科技也不排除。

也就是说,PHEV 一般情况下不应该使用常压油箱。

长城汽车为什么举报比亚迪?

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23 年 1-4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 188.7 万辆,同比增长 58.6%。

其中,比亚迪排名第一,销量 76.2 万辆,同比增长 94.4%,市场份额 34.3%。

而长城汽车排第十,销量 4.3 万辆,同比增长 8.7%,市场份额 1.9%。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举报的车型,正是比亚迪的销量担当。

数据显示,今年 1-4 月,比亚迪秦 PLUS 销量达 11.92 万辆,宋 PLUS 销量达 12.75 万辆。两款车型合计占到比亚迪前 4 个月销量的 1/3。

此外,有网友指出,比亚迪宋 Pro DM-i 冠军版,将于今天下午上市。长城汽车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举报了,却选择在今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发布声明,这点很值得玩味。

举报这种事,要么是出于正义,看不下去某些行为;要么是自己是受害者,想讨个公道;再要么就是想达到一些目的所用的手段。

就长城汽车的举报内容而言,并没有对长城汽车造成伤害。

至于长城汽车是出于正义,还是另有目的,大家自行判断。

比亚迪的回应:

长城检测报告无效

我们的产品符合标准

同行,你想的简单了

对于长城汽车的举报,比亚迪很快就进行了回应。

今天中午,比亚迪官微发布声明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

比亚迪指出,经了解,长城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 ( 天津 ) 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 3000 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 450-670 公里。

鉴于以上,比亚迪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比亚迪表示,其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调查、取证和检测。

最后,比亚迪还不忘内涵一句 "比亚迪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比亚迪的回应跑题了?还是长城汽车大意了?

有网友指出,比亚迪的声明有点顾左右而言他,长城汽车举报的是油箱蒸发物控制问题,而比亚迪说的是磨合里程。二者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还有网友分析了比亚迪为什么要转移话题。

该网友称,因为对于 PHEV 车型来说是有配置要求的,像 FTIV 这种东西,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一看便知。

该网友表示,自己的车就是 PHEV 车型,加油盖要专门解锁。解锁后,如果立刻插加油枪,会有高压气体喷出。需要等几秒。

有网友指出,长城汽车可能不知道比亚迪有一项名为 " 油气管理系统及具有其的车辆 " 的专利。

该专利概要显示,其申请的储液袋冷凝后的燃油蒸汽能够直接掉落至油箱内,不需要设置额外的燃油收集结构,简化了整个系统。

不过,天眼查显示,该专利目前还没获得授予发明专利权。

此外,这个专利是否能证明比亚迪的燃油蒸汽排放一定不超标,还不能断言。

曾经 " 天下车企一家亲 ",长迪互赠商标

今天的局面,长城汽车无疑是和比亚迪撕破了脸皮。

但二者曾有一段互赠商标的往事,一度在车圈儿被传为佳话。

2021 年 11 月,比亚迪免费转让 " 魏 " 商标给长城的事在车圈儿沸腾了,不少网友称赞比亚迪" 格局打开了 "。

长城汽车魏牌负责人李瑞峰对此回应称:天下车企一家亲。

2022 年 2 月,有媒体注意到,者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查询到,长城汽车将注册商标 " 登陆舰 " 转让给比亚迪汽车的申请已得到核准并公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发布商标转让 / 转移公告显示,2021 年 11 月 2 日,长城汽车将该商标转让予比亚迪,并于 2022 年 2 月 9 日核准证明打印发送,完成了全部转让流程,转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名下。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回应称:" 此前,比亚迪也将其注册商标‘魏’转让给我们,双方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国品牌共同进步作出努力。"

彼时,不少网友认为,二者团结互助,值得其他车企学习。

这种方式对行业发展是否有利?

有不少网友的观点是,长城汽车这次的举报,反而对比亚迪更有利。

因为长城汽车作为一个专业车企,对比亚迪一顿全面检查,最后只举报了一个环保方面的问题。

对此,有不少网友调侃称,比亚迪车子放心买,长城帮忙检测过了,只有这一个小问题。

还有网友认为,长城汽车举报后藏了一个多月,等到比亚迪有发布会的当天才公布出来,做法有些不厚道。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长城汽车的做法没什么不妥,只要合法合规,企业互相监督。车辆有问题,该召回就召回,该改正就改正。

事实上,同行之间的举报已有先例。

2019 年 6 月 10 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举报信,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奥克斯回应称:正当 618 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当月 28 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关于奥克斯涉及 8 个型号空调能效标识不符合规定的举报材料,当天决定予以立案。

随后,格力电器与奥克斯从口水战升级到对簿公堂。

在长达数年的时间内,格力电器与奥克斯光关于专利纠纷的诉讼案件就有数十起。

虽然双方各有胜负,但这种耗时耗力的打法,无疑是 "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

就本次长城举报比亚迪一事而言,虽然目前站队比亚迪,并认为对比亚迪更有利的网友比较多。但比亚迪的回应的确没有对油箱的事给予说明。

长远来看,如果双方就此事开始互撕,不去正视自己的问题,恐怕二者也难逃 " 两败俱伤 " 的结局。

如若再有其他车企效仿,那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件好事。

当然,如果能通过正当的举报从而捅破一些行业潜规则、提升行业透明度、利于消费者和社会环境,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 App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