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级特展之外,区级博物馆如何刷出存在感

来源:文汇时间:2023-09-12 10:31:23

送走 " 漠北锋鸣——鄂尔多斯青铜器文物精品展 " 不久,闵行区博物馆官宣将启幕 " 万历那年——明十三陵万历文物特展 ",再次拉满观众的期待值,其 " 要把中国历史串起来 " 的办展思路亦愈加清晰。集结来自众多文博单位 189 件(组)文物的 " 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 ",正于奉贤区博物馆迎来从口碑到热度的发酵,其中此前久未露面的河北博物院馆藏中山王厝夔龙饰铜方壶 " 重出江湖 " 尤为令人惊叹。

至今拥有 159 家博物馆的上海,无论数量还是门类,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除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这样的超级大馆,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等众多垂直细分的行业性博物馆,包括嘉定博物馆、闵行区博物馆、奉贤区博物馆等在内的一大批区级综合性博物馆同样筑起申城 " 大博物馆计划 " 中重要且独特的风景线。博物馆学家、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潘守永指出,这类博物馆中有部分赶上近年来博物馆快速增长、城市重大公共文化设施积极建设的热潮,不仅硬件上优势明显,在专业化等软件上也渐渐赢得业内的高度认可,国内权威博物馆敢把重要文物送来展出就是力证。与此同时,他也看到,申城的区级综合性博物馆存在着发展上的不均衡,面对着优质藏品有限、专业人才不足等一些共通的短板,有待谋求化解之道。

奉贤区博物馆外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区级博物馆办起现象级特展,令人惊叹

因为一批出圈的现象级特展,近年来,上海的区级综合性博物馆在全国范围刷出存在感。在业内看来,这与不少场馆在设计之初就颇具前瞻性、以文化综合体为定位无不关联。潘守永观察到,它们占据独立的街区,拥有高颜值外观,停车区域、室外公共区域等一应俱全,当然,也包括充足的临时展览空间。" 这无疑为举办高规格特展创造了条件。"

其中,同在 2019 年新馆建成开放的闵行区博物馆和奉贤区博物馆,堪称典型。前者位于闵行区重要区域之一的七宝镇,与海派艺术馆、宝龙美术馆、闵行文化公园连成一片,形成文化集聚效应。后者坐落于有 " 上海之鱼 " 之称的金海湖畔,与不远处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共同构成奉贤区最为火爆的打卡地。两者均以举办现象级特展作为突破口,渐渐形成并不相同又都可持续的办展思路。

闵行区博物馆 " 漠北锋鸣——鄂尔多斯青铜器文物精品展 " 现场

" 乐居长安——唐都长安生活展 "" 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 "" 汉 · 无极——长沙马王堆文物精品展 " 等等,都是此前闵行区博物馆一票难求的引进特展。它们大多来自知晓度很高的历史文化 IP,自带流量和话题。有了这些大展奠定的人气基础,该馆走出去借展的信心越来越足,对接也越来越顺畅,也更坚定了如今的办展思路:形成 " 中国优秀历史文化总览 ",讲述文物背后的中国故事。以这些切中大众文化需求的展览作为支点,馆方频频探索有趣又有料的公共教育活动,让影响力进一步形成滚雪球效应。例如,围绕 " 漠北锋鸣 " 展,展厅里曾办起夜间内蒙 " 那达慕 " 大会;" 万历那年 " 展开展前,一场文物绘画征集,让入选作品拥有进入展厅展出的机会,对于人们来说吸引力十足。

奉贤区博物馆举办特展,则不满足于简单的 " 拿来 ",日益注重自主策划的成分。在其新馆开馆展 " 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大展 " 中,大众感叹 120 余件故宫文物 " 下江南 " 的同时,可能未必知晓馆方还特别梳理了雍正与奉贤的不解之缘,建立起一种本地连接。正在举办的 " 丹甲青文 " 展,更是一次原创展,将与中国汉字相关的重要文物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展现汉字书写、艺术与应用之美,阐释汉字绵延千载一脉相承的历史优越性,可以说以字化人。展品分别来自全国 10 个省市的 26 家文博单位,尽显不容小觑的策划与调度能力。

奉贤区博物馆 " 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 " 现场

与其贪大求全,不如细水长流反哺脚下土地

当然,并非所有区级综合性博物馆,都有条件与实力常年举办现象级特展。金山区博物馆馆长余思彦告诉记者,对于包括自身在内的更多此类博物馆尤其是远郊博物馆而言,或许因地制宜、深耕文脉是一条更为切实的路," 不必总想着追求高大上 "" 不如就唤起当地民众的文化自豪感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区级博物馆客观上难以做到大而全。找好定位,瞄准方向,形成彼此之间的差异化,应为馆方的共识。

上海不少远郊区域,各有深厚且独特的历史文脉。不少区级博物馆本身就处于历史文化集中的旅游带,具有发挥区域 " 文化中枢 " 作用的先天优势。

作为 2023 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榜单中唯一挤进前十的区级博物馆,嘉定博物馆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这是一座老牌博物馆,主馆与一墙之隔的秋霞圃相互借景,实现 " 馆园融合 "。主馆之外,还包括另外三处场馆,分别为位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嘉定孔庙之内的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嘉定竹刻博物馆和始建于宋代的法华塔院。它们均在两公里范围内,大多地处州桥历史风貌保护区——嘉定老城区最热闹的地方,彼此相得益彰,形成独特的文博旅游群落。围绕一张张本地文化名片,近年来这里举办的很多展览都颇具自身特色,如围绕国家级非遗嘉定竹刻、嘉定文化名人钱大昕等。新近迎来的 " 文峰嘉脉——法华塔历史主题展 ",携手上海博物馆,以 80 余件(套)众多门类的文物聚焦法华塔这一嘉定人文胜景。

与之相类似的,是同为博物馆集群的金山区博物馆。主馆加上白蕉艺术馆、朱学范故居、上海南社纪念馆等总计七个点位的历史文脉,成为该馆的 " 富矿 "。从征集、研究到办展、办馆,金山区博物馆均围绕本土资源。馆方也特意将丰富的本土资源整合成文博教育资源包,供全区中小学 " 点单 ",拓展乡土教育的接口,前不久推出的第一批即涵盖 50 多项内容。

嘉定博物馆 " 文峰嘉脉——法华塔历史主题展 " 现场

短时难以破解的瓶颈下,依然可以勇探出路

相比市级综合性博物馆,横亘在区级综合性博物馆眼前的尴尬显而易见,并且在业内看来短时间难以破解。其中,藏品数量不足、质量不精,可谓各馆最大的 " 烦恼 "。而在艺术品市场水涨船高的今天,大批量购置藏品是不现实的。又如专业人才的缺乏以及留不住。有专家直言,博物馆人才是累积型的,可能三五年甚至十年才见成效,通常随团队的历练而成长,一茬一茬冒出,根本急不来。

尽管面临诸多瓶颈,区级博物馆并非无法扬长避短,探索出路。这需要各馆立于现实,细细琢磨。

有人指出,敞开胸怀的合作意识,或将迸发出惊人的力量。例如,有着相通文脉的长三角地区,坐拥逾千座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值得进一步整合,形成热闹的 " 群聊 "。上海的区级博物馆不妨与长三角其他博物馆广泛合作、协同发展,碰撞出展览、研究等众多方面的灵感火花,以优势互补促成有影响力的大展。博物馆以外,有待整合的社会资源亦不在少数。金山区博物馆正在举办的 " 民族之光——百年马利和她的艺术家朋友们 " 特展,即为借力金山当地国企藏品资源的一次有益尝试,以刘海粟、朱德群、张充仁、周碧初等诸多名家的艺术作品,掀开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一段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藏品或许先天不足,传播却是没有瓶颈可言的。勇于创新、亲切有趣的传播手段,完全可以成为扩大博物馆影响力的有效方式。潘守永提到,充分调动新兴技术手段,利用数字授权,能够在大开脑洞的创意策划下大有可为。嘉定博物馆则以在文创产品上的突破,带来一些启示。围绕憨态可掬的 " 学宫狮 "IP 形象,嘉定博物馆最近几年不断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受到大众追捧,并且入选上海市国际传播领域最高奖项 " 银鸽奖 "。

金山区博物馆 " 民族之光——百年马利和她的艺术家朋友们 " 特展现场

作者:范昕

编辑:郭超豪

*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